福州新闻网
  
  
  

福州法院深入江洋农场开展生态司法保护系列宣传活动

2019-03-28 15:06:42  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28日电(林玲 沈珺莹)阳春三月,草长莺飞。27日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闽侯县人民法院联合福州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到福州江洋农场开展以“忠诚保平安 利剑除黑恶——生态司法保护在行动”为主题的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伟光,福州市农垦集团负责人张顺恒,闽侯县委常委陈沈平、闽侯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玲等,市农垦集团下属各农场负责人,闽侯县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农场局、森林公安等部门及江洋农场附近村民等15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福州江洋农场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地处偏远山区,是福州市农垦系统面积最大的农场,也是福建省首批对外开放的农业综合开发农场之一,周边有多个村庄,总人口4千多人,有山有水有林有果有地有田,有种植养殖也有生产加工,农场要发展壮大,需要有和谐安定的法治基础和清新优质的生态环境。此次在江洋农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是立足江洋农场实际情况,结合周边治安状况、融合生态环境保护而有针对性地实施的一项大型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当地平安法治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向基层延伸,共同保护农场生态环境资源,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切实维护农场的各项合法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

  活动现场,福州中院和闽侯法院的法官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等宣传材料120多份,就涉黑涉恶势力线索排查、国家森林法相关知识及土壤污染、盗伐滥伐林木、失火罪等典型生态环境破坏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释明生态保护的政策,增强当地村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司法保护的了解,提高法治意识,树立生态理念,营造出浓厚的崇尚法治、遵守法律、共筑平安氛围。

  活动当天,福州中院、闽侯法院和福州市农垦集团还在江洋农场设立我市首个“生态司法保护工作室”,并进行揭牌。该机制建立后,福州中院、闽侯法院将定期定点定向派资深法官到工作室为江洋农场及周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服务,紧贴多元司法需求,借助基层组织力量,突出生态保护主题,创新纠纷解决机制,提升司法保障质效,实行“定人负责、定期上门、定项落实、定制服务”的新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生态优先、多元化解、权益保护”的新格局。下一阶段,福州中院和市农垦集团将以设立“生态司法保护工作室”为契机,逐步向其他农场延伸,把司法实践和服务保障结合起来,将生态保护和防范管控融为一体,以普法宣传和依法惩处互为并进,将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案件处置在诉讼之前,持续构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百姓乐业的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近年来福州市两级法院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有效应用法律武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通过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建设、平安建设、乡村建设等各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用实际行动守护闽江清流、生态环境,打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两级法院共审理涉及生态类刑事案件127件,判处罪犯200人,适用“补种复绿”补偿性生态环境修复21件24人,责令涉林刑事被告人补种、管护林木面积约913.3亩,“增殖放流”鱼类6万尾、贝类2000斤,真正把扫黑除恶和生态保护融合起来,有效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切实为有福之州建设筑牢强有力的法治屏障。(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