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她十五年如一日照顾重病丈夫 “一家齐整就是幸福”

2019-03-28 15:06:08  来源:广州日报
  

  花都区炭步镇水口村村民陈少玲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重病丈夫

她十五年如一日照顾重病丈夫 “一家齐整就是幸福”

  坚强的陈少玲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穗文明

  陈少玲是花都区炭步镇水口村村民,丈夫患尿毒症15年,她放下鞋厂的生意,把所有的积蓄用来给丈夫做换肾手术,但因为丈夫打了狂犬疫苗导致体内严重排斥,肾移植宣告失败,必须每周三次到市区去透析。长年透析导致丈夫身体虚弱,经常在半路晕倒,陈少玲就常常翻阅医书学习,向医生请教急救常识。正是由于她的努力学习,一次次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勤劳创业 坚韧挑起家中重担

  陈少玲的丈夫年轻时搞运输跑业务,后来在鞋厂认识陈少玲。两人婚后日夜奋战研究改进生产工艺,把一个加工鞋的家庭作坊发展壮大成中型规模鞋厂,陈少玲负责管理厂内事务,丈夫对外拓展进销渠道,业绩蒸蒸日上,随着1994年儿子出生,一家人幸福而美满。

  业务的增多使丈夫的应酬接踵而来,直到有一天,他发觉身体消瘦、脚部时有浮肿、没力气,到医院检查,竟然查出患了尿毒症!为了获得更好的医疗效果,陈少玲思前想后为丈夫做了肾移植手术。术后半年,闲不住的丈夫又为工厂的事忙了起来,但在办事途中被疯狗咬伤,狂犬疫苗和肾移植发生严重排斥,虽然经医院大力抢救下才保住了性命,但肾移植宣告失败。

  丈夫的这次住院,花掉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为照顾丈夫,陈少玲将工厂交给合伙人打理,由于管理不善,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陈少玲守着病重在床的丈夫,听到这个消息后几乎虚脱在地。经过几天的思想煎熬,陈少玲决定自己承担一切:瞒着丈夫破产的事,挑起家庭的重担。

  常翻医书 沉着救助晕倒群众

  后来,丈夫获知鞋厂破产和自己每月至少要花8000多元医药费的事实,性情大变,患上抑郁症。稍有不顺就对人大发雷霆,医护人员因此婉拒他来治疗。丈夫抑郁症发作时,委屈的陈少玲总是强颜欢笑,每每主动承认自己错了,让丈夫的心情可以平复下来。

  十五年来,医生们都佩服这个小女人。这么多年来,亲戚朋友见到的陈少玲还是那个爱笑的她。她每周一、三、五陪丈夫到市区进行透析。由于舟车劳顿,丈夫经常在半路晕倒。陈少玲就经常翻医书学习,向医生请教急救知识,一次次把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因为丈夫是医院的常客,陈少玲和医护人员也成了朋友,常常帮助病友取药,鼓励病友乐观面对生活。有一次,丈夫正在透析,陈少玲看见医护人员紧张地不停催促血库急用O型血,但医院的库存不多,达不到用量指标。时间就是生命,少玲立刻撸起袖子:“医生,我是O型血,快抽吧。”少玲的自动请缨为患者赢得了生机,她的举动令患者家属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还有一次,陈少玲在银行办事,一个女子口吐白沫,晕倒在地不停抽搐,众人无人敢上前救助,少玲见状马上询问众人是否有筷子。有位打包吃早餐的群众连忙递去筷子,陈少玲掰开女子嘴巴让她咬住,并按摩女子人中直到救护车来到。有人问她,你匆忙救人不怕被冤枉吗?陈少玲则说:救人要紧,顾不上想那么多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