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交警发布2019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2019-03-28 11:33:17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2019年清明节假期即将来临,届时旅游踏青、扫墓祭奠出行集中叠加,因中短途包车、自驾出行需求增大,将出现春运后第一个交通流高峰,进出城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路线,选择错峰祭扫,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现将我省2019年清明节假期期间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提示如下:

  一、 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据预测,清明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流量将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拥堵现象,车流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4日17时至21时,4月5日、6日、7日8时至12时以及4月7日16时至18时。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今年清明节假期我省宁德西部、南平、三明、龙岩以及内陆沿海地区阴有小雨、部分中雨。雨天路面湿滑,将对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雨天行车时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勿随意变更车道,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

  1.普通公路方面,近3年全省交通事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清明节假期前2日交通事故平均死亡人数占假期总数74.1%。二是发生在阴雨天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假期总数32.3%。三是农村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占假期总数81.8%,其中县乡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占假期总数40%。四是摩托车、小型客车、货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72.6%。五是无证驾驶、违法会车、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导致事故死亡人数占假期总数16.1%。

  2.高速公路方面,近3年全省交通事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沈海高速发生车损交通事故数量最多,发生死伤交通事故7起,占假期总数50%,主要分布在宁德、厦门、福州、漳州辖区路段。二是夜间发生交通事故较多,占总数64%,其中下半夜占35%,凌晨4-6时交通事故高发。三是从事故原因分析,未保持安全车距、驾驶操作不当或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6起,占假期总数43%;行人交通违法进入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3起,占假期总数21%,福州、厦门、宁德辖区各1起。

  二、 安全出行提示

  (一)墓区道路多处于山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以步行上山祭扫为宜。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控制好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行经视距不良路段应及时鸣喇叭,做好停车避让准备。墓区周边停车位有限,请按规定有序停车,以免造成道路拥堵。遇高峰堵车时,请自觉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农民朋友前往祭祀扫墓时,切勿乘坐货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超员车辆出行,严禁面包车超员和货车违法载人、人货混装。

  (二)高速行车安全提示:

  福州

  1.京台高速、福永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罗源段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隧道多且长、弯道多。交警提示:请驾驶人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进入隧道时提前打开车灯,降低车速。

  2.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和福永高速福州段节日车流量将比平日增加1-2倍,易造成拥堵。沈海高速和宁东高速公路罗源和连江路段,包括罗源湾、马鼻和浦口收费站,节日车流量将比平日增加1倍,建议选择错锋出行。

  厦门

  1.节假日时翔安、厦门、杏林收费口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交警提示:从泉州往厦门方向的,走同安、厦门口可能更顺畅;从龙岩、广州往厦门方向的,可选择走海沧口或厦漳大桥。

  2.驾驶人出厦门、海沧口出口匝道时,应注意观察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提前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

  3.驾驶车辆行经厦沙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35公里至27公里处长下坡路段,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应及时驶入避险车道。

  漳州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至玉兰枢纽路段(含天成山隧道、陈巷枢纽等),福诏高速芗城天宝至平和小溪路段(含靖城枢纽、公山尾隧道、高梨山隧道等)为事故多发路段,交警提示:请过往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遇隧道应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在枢纽路段应留意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泉州

  清明假日期间,从龙岩往泉州方向的,建议走莆永高速—洋中枢纽—沙厦高速—凤城枢纽—双安高速—亭川枢纽—泉南高速省新路段,避开易拥堵的泉南高速永春路段,节约出行时间。

  三明

  1.福银高速A道(福州往三明方向)157公里 590米路段(尤溪县联合镇境内)左侧车道路面维修,因沥青未干,清明假日期间施工方将对该路段进行布控,仅剩右侧车道可以通行,请途经车辆注意减速避让,谨慎通过。

  2.福银高速将乐段的隧道多且长,隧道内光线较暗,交警提示:请驾驶人进隧道时提前打开车灯,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切忌随意变道。

  莆田

  1.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错过出口时,请继续往前走,在下一个出口处掉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倒车、逆行或者占用应急车道。

  2.清明假日期间,湄洲岛出口红绿灯处车流量较大,通行缓慢,流量高峰9点至10点,请错峰出行。请高速公路沿线村民不要贪图扫墓方便,横跨或穿行高速公路。

  南平

  1.清明节假期,南平辖区高速公路交通流量预计增长3倍,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请提前按备选路线绕行。

  2.南平为山区地形,高速沿线山地多墓冢,清明假日期间祭扫、踏青人群集中,请注意出行安全,切勿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违法停车扫墓。

  龙岩

  1.龙岩辖区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在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切勿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2.同向四车道从左侧两车道变换到最右侧车道,再进入匝道需要一定的变换时间和路程,需要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的,请提前做好变道准备,切忌临时突然转向横穿车道,或是过了分道口突然紧急制动,甚至倒车逆行。

  宁德

  1.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2.宁德高速辖区长下坡路段较多,遇长下坡路段,请减速慢行,大车挂低速档,切勿挂空档行驶。如遇车辆故障或发生事故时,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车内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