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循古礼举办中华百家姓春季公祭大典

2019-03-28 09:5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2019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文化周开幕式3月27日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同期举办的己亥年中华百家姓春季公祭大典,以传统民俗和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纪念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礼敬祖先、弘扬孝道。

  【解说】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当天,己亥年中华百家姓春季公祭大典遵循古礼举行,福州各界数百名观礼民众共同参与,典礼庄严隆重。

  【现场同期】

  【解说】公祭大典仪式结束后,民众依次敬献鲜花。

  【解说】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 卢美松

  祭奠祭祀我们的祖先,唤起我们对我们先祖回忆,或者敬意,我们中华民族讲究慎终追远,我们要纪念他们的历史功绩,传承他们的历史文化,造福于我们的后代,所以我们子孙后代不能忘记他们,更不能忘记我们的文化传统。

  【解说】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是中华民族孝恩敬祖、慎终追远、弘扬孝道精神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各地都在大力推行“移风易俗过清明 文明祭扫倡新风”。主办方表示,举办清明文化周活动,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清明文化的一种情感体验,也是精神和心灵上的陶冶和升华。

  【同期】福州市殡葬协会副秘书长 陈凯

  陵园它不仅仅只是简简单单一个骨灰寄存的场所,它应该是一个亲人情感寄托的地方,乃至城市或者民族情感寄托的地方,所以我们应该要挖掘我们清明文化内涵,通过这种传统的仪式,用现代的方式来表达,我们要新的一种形式跟新的血液融合到清明文化当中,才能让现代人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清明文化。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