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2019年自主招生156人 报名截至4月10日

2019-03-28 08:52:54  来源:东南网
  

厦大2019年自主招生156人 报名截至4月10日

  东南网3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昨天,厦门大学发布2019自主招生简章,该校今年自主招生总计划156人,比去年的270人少了114人。同时,提高了报考门槛,只圈定获得全国奥赛“省一”及以上的优秀学生;论文、专利也不再作为申报材料;体质测试成为“必考项目”。

  厦大自主招生今天起开始接受报名,考生可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报名,报名截至4月10日23:00。现场确认时间为6月15日下午 2:30-5:00,学科特长考核安排在6月16日进行。

  只有奥赛“省一”及以上者可申报

  与往年相比,今年厦大自主招生政策做了较大调整。

  今年的申报条件主要只有一条,即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也就是说,只有在全国奥赛中获得“省一”以及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才具备申报资格。

  去年可申报的生源范围要大得多,譬如包括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者;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在全国英语、作文比赛中获一等奖者;大大学科奥赛中获得两个不同学科“省二”及以上者;以及有重大创造发明者都可以申报。

  由于申报条件的调整,厦大今年设置的学科考核组别也相应地由去年的七个减少为五个,分别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即取消了原有的人文和外文学科考核组别。

  论文、专利不再作为申报材料

  在申请办法方面,今年论文和专利不作为申报材料。

  实际上,今年较早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其他自招高校,也纷纷对论文和专利进行了“封杀”,此举被认为是呼应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不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的要求。

  这其实不难理解,论文、专利一直是造假的重灾区,限制论文、专利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造假、投机取巧等行为。

  厦大同时要求,考生提交的所有报名申请材料必须经中学审核和校长签字、加盖学校公章,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初审通过考生所提交的竞赛证书也将在厦大招生网站上详尽公示。

  未参加体质测试无法获自招资格

  今年,通过厦大自主招生初审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都必须参加校方组织的体质测试。体质测试包含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三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为100分,三个项目得分总分达到270分为优秀。

  虽然体质测试成绩不计入考核总分,但今年,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将无法获得厦大自主招生资格。而在去年,厦大自主招生体质测试并非人人都得参加,考生也可以选择不参加体质测试。

  在优惠方面,《简章》说,在除浙江、上海外的其他省份,高考成绩达到厦大在生源所在省份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模拟投档线下20分(高考成绩满分非750分的作相应折算并四舍五入计算)以内(不低于生源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厦大将给予录取。参加厦大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进一步给予3分优惠,前提是不低于生源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