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八载公益路 无悔救援心

2019-03-28 08:09:04  来源:福建日报
  

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八载公益路 无悔救援心

  蓝豹救援队搜救被困山上的人员。

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八载公益路 无悔救援心

  夜间训练

  编者按:

  社会救援力量具有贴近一线、组织灵活的优势,他们参与热情高、活动范围广、服务领域宽,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加上地处东南沿海,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在台风天或特殊救援任务时,用好社会救援力量,我们的家园、群众,无疑就会多出一份保障。

  罗源活跃着这样一支社会救援力量——工人、商户、职员、家庭妇女、聋哑青年……来自各行各业的18位志愿者,为着公益二字走到了一起,守护着罗川家园,并发展成福建地区民间救援的领军队伍,他们就是罗源蓝豹应急救援队。

  几年间,队员中有9名考取了国家认可的“应急救援员证书”;4人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群体代表”称号,其中还有一位是聋哑人;近两年团队共参与1次国际、3次国内、11次县内的大型救援……去年,团队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

  加班训练 备战技能竞赛

  这个三月,一到夜幕降临,蓝豹救援队位于罗源城郊的训练基地就灯火通明。

  “月底我们要去参加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晚上集训,正好模拟夜间救援。”救援队创立者、队长李进福说。

  夜幕下,灯光照亮的场地上队员们身着“蓝豹”队服,正全神贯注,对模拟危墙进行角度测量、壕沟挖掘、钉制支架等作业。

  “每晚六点开始,十点结束。之前在白天进行过封闭式集训,但是队员们反映,家里、单位都有意见,我们只好转为夜间训练。”李进福在罗源做公益已经有8年时间,这还是第一次准备参加由官方组织的竞赛。“这是一件好事,说明政府越来越重视社会救援力量。”李进福说,民间组织发起的这类竞赛他参加过不少,每次都能学到不少技能,这次规格更高应该收获更大。

  33岁的黄云是参赛成员中唯一的女队员,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婆家和娘家都非常支持我,轮流帮我照顾孩子,我很感动。”训练中她不小心扭伤了腰,仍坚持不肯退出,“比赛有严格的人数要求,缺少一位,整支队伍就没有了参赛资格。”黄云不想因为自己拖了团队的后腿。

  有些队员家属有情绪,黄云还会主动上门劝说,看着这位柔弱的妇女都能带伤上阵,家属们也都慢慢转变了思维,由反对变支持。

  “比赛需要十名队员去广州好几天,我原以为人数会不够要弃赛。好在县应急管理局出面,向部分队员的单位申请‘借人’,这才得到特批。”李进福说,一直以来,总有人不理解“蓝豹”队员做的事。他们没有反驳,只是一再用事实证明自己守护家园的决心和能力,此番县里的重视,就是对“蓝豹”最大的认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