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福州传统小吃评选火热进行 行业亟待传承发展

2019-03-28 07:5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众多福州小吃中,谁最能代表“舌尖上的福州”?由福州市商务局主办、福州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协办的“记忆中的福州味道——第二届福州传统小吃评选”目前正在火热进行,福州小吃的现状如何,怎样才能让它更好传承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福州小吃格局不小

  “福州传统小吃是福州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州文化的一种传承。”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说,作为福州菜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小吃的历史渊源和影响与大菜一样引人注目,肉燕、芋泥、鱼丸、炒肉糕等享有盛誉。1997年,福州市饮食(集团)公司美食园制作的“扁肉燕”和“太极芋泥”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

  福州餐饮行业相关人士说,福州小吃的格局不小,甚至一度成为福州餐饮业的代表。比如,上世纪60年代,福州小吃行业占据了福州餐饮业份额的65%左右。上世纪70年代后期木金鱼丸、永和鱼丸等老字号小吃品牌兴起并不断发展壮大,如今福州的鱼丸店几乎遍布大街小巷,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在很多在线旅游网站上,谈到对福州的第一印象,很多游客都会提到“锅边糊”“光饼”“海蛎饼”等等,小吃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福州名片”的角色。

  行业亟待传承发展

  虽然福州小吃行业不断发展,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福州小吃行业也面临一些问题。

  “我觉得现在可以用‘青黄不接’来描述福州小吃行业的状况。”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说,现在越来越少的人愿意投身于小吃行业了,如何传承成为一个问题。

  陈伟杰也表示,做小吃需要起早贪黑,劳动量大,产品价格又上不去,很多年轻人都不愿加入小吃行业。

  福州小吃本身也面临挑战。现在小吃粗制滥造的情况日益严重,一些小店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不行,食客品尝后会有“不过如此”的感觉,影响了福州小吃的推广。比如,现在部分鱼丸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调整了鱼浆和淀粉的比例,导致口感不佳,影响了福州鱼丸的声誉。

  此外,部分福州小吃品类过于油腻,无法适应现代消费者的口味及营养需求,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目前福州很多小吃店以赢利为唯一目标,没有“经营小吃也是经营文化”的观念,这也影响了福州小吃行业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州市商务局决定举办“记忆中的福州味道——第二届福州传统小吃评选”活动,在发扬福州味道的同时,为福州小吃行业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源远流长的福州饮食文化进一步发展,让闽菜烹饪技艺更加广泛地流传。”福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福州小吃行业的从业者,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免费报名参加评选,和同行切磋技艺,共同提高。

  本次活动的报名电话为0591-87672855,报名邮箱为fzseetop@163.com,报名二维码见下方。

第二届福州传统小吃评选火热进行 行业亟待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