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智慧港区建设 江阴港冲刺首季“开门红”

2019-03-27 17:4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推动智慧港区建设 江阴港冲刺首季“开门红”

  福州日报社App-掌上福州3月27日讯(记者 朱榕 文/摄)今日上午,在福州港江阴港区,江阴港冷链物流仓库、智能理货系统、箱管堆场等3个项目同步上线,进一步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实现降本增效,冲刺首季“开门红”。记者自福州港务集团了解到,今年,福州港江阴港区在基础设施、航线开通、降费增效、智慧港口建设上发力冲刺,特别是5G项目全覆盖和智能理货系统的上线,将进一步推动江阴港区智慧港区建设,向国际深水大港迈进。

  智能理货系统上线港口更智能

  3月27日上午,福州港集装箱智能理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福州港智能化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

  据悉,通过智能理货平台,进口集装箱理货效能提高300%以上。海关理货结果报文发送时效从作业结束6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加快口岸通关速度,实现提速增效。

  同时,智能理货系统还将与福州港“智慧港”信息平台的实时对接和数据共享,完善港口物流链大数据的基础支撑,今年5月底,江阴港区还将实现5G全覆盖,为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

  发展冷链仓储物流新业态江阴港冷链仓库启用

  3月27日,由福州港务集团和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经营的福嘉冷链仓库在江阴港区正式投入运行。

  据介绍,冷链仓库总建筑面积6159.55平方米,冷藏间建筑占地面积5970平方米,配有变温、冻肉、鲜蔬、海鲜四类独立库房,装卸区温度始终控制在-25°C~12°C之间,可根据客户要求调节,实现装卸全程不断链。项目启用后,将依托中新双方在港口资源、海铁联运、物流供应链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拓展等领域的战略优势,推动区域冷链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以新业态促增量,提增效,持续打造辐射中西部内陆地区的海西冷链物流中心。

  箱管堆场新项目落地

  3月27日,福州港江阴港区内,福州港务集团所属福建福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与厦门中远海集运合作的箱管堆场项目正式启动。

  此次堆场项目合作是在福建交通集团推动下,福州港务集团与厦门中远海集运在港口延伸业务上的进一步深入合作,是港口-航商在综合物流领域业务融合发展的又一创新。福建福港国际物流依托港口资源优势,通过加深与中远海集运在海运、仓储、运输等物流链各环节上的交流和合作,不断完善堆场操作能力,优化堆场服务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为航商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箱管服务,为江阴港区打造更加完善及专业的物流配套体系,助力打造江阴集装箱枢纽港。

  “一带一路”新航线试航

  为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挥“海丝”核心区的优势和作用,福州港务集团携手港航合作伙伴共创“丝路海运”发展新模式,于近期在福州港江阴港区成功试航菲律宾马尼拉航线。

  这是中外运集运首次在江阴港区试运行马尼拉航线,本航次主要承运设备和矿陶制品至马尼拉港,船舶挂靠福州江阴港、马尼拉及上海、宁波等地港口。此后港航双方将根据市场情况,力争促成该航线在福州港江阴港区的常态化运营。

  福州港开通“穿梭巴士”实现“南集北散”联动

  3月26日,“昌盛集1”轮从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启航,“罗源-江阴”集装箱支线正式开通,实现了福州港“南集北散”两大港区联动。此举进一步完善福州港务集团支线网络布局,加密“穿梭支线”平台网点,持续提升集团水水转运业务,为客户企业在区域间货物运输上提供了便捷、环保、高效的新选择。福州港“穿梭巴士”罗源至江阴集装箱支线的开通将大大提高船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优化运力结构、延伸集装箱物流链,加强货源集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福州港的辐射带动能力。

  据福州港务集团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福州港务集团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650万吨,比增1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3.5万TEU,比增5.3%,其中江阴港区完成集装箱量45.4万TEU,比增10%;全力冲刺助推首季生经营、项目“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打造辐射“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枢纽港和一流港口物流综合运营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