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老大难”到“好又快”

鼓楼践行“一线工作法” 程厝里旧改征收13天住宅签约100%

2019-03-27 00:0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杨莹 池远

鼓楼践行“一线工作法” 程厝里旧改征收13天住宅签约100%

  程府老宅涉迁户向征迁人员送上锦旗。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杨莹/文 池远/摄

  “老程,这周五记得来指挥部,安排大家抽选房顺序号。”昨日,鼓楼区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涉迁户程惠勋,接到了征收工作人员的电话。

  这个涉及城中村、单位产宿舍等,诉求复杂多元、一度“休眠”近10年的项目,今年重启后,推进势如破竹,屡次刷新鼓楼旧改征收纪录:仅13天就实现204户住宅100%签约,比预期提前1个月;3月29日抽取选房顺序号,比原计划又提前半个月。

  是什么让“老大难”成为“好又快”?记者在温泉街道程厝里旧改征收一线找到了答案——“一线工作法”。

  一线工作 “滴灌”党建

  2月11日,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指挥部成立。

  当天上午,鼓楼区召开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动员部署大会。程厝里旧改征收项目,成为鼓楼区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的首个“战场”。

  从项目征收启动开始,温泉街道汤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齐艳,走到哪都带着一本“一线工作日志”。打开日志,任务清单一目了然。齐艳负责10户涉迁户,每户每天的商谈情况、群众诉求、签约进展,她都细细记录,本子记得密密麻麻。

  涉迁户陈老伯夫妇年事已高,一人住院,一人卧床。子女单位、医院两头跑,无暇顾及征收的事。齐艳不仅没有催促他们,反而几次前往医院、家中探望老人,又送生日蛋糕,又送太平面,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陈老伯的家人十分感动,也十分信任齐艳和温泉街道党工委,3月3日深夜11点,赶到指挥部签约。陈老伯家人表示:“党组织说了放心,我们相信!”

  这样的任务清单、这样的征收故事,在每位征收工作人员的“一线工作日志”里都能看到。项目征迁二组组长陈华丽说,通过任务清单化,征迁工作形成了“每人肩上都有责任、每项工作都有人管、每个岗位都是一线”的格局,遇到困难问题,不说多难办,先想怎么办。有的工作人员没有征收经验,项目启动前,他们就数次到鼓楼的火巷征迁一线学习取经。温泉街道还抽调参加过火巷征迁的干部,通过以老带新,让火巷征收经验在程厝里得到传承。

  “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成为大家的工作状态。“正是凭着这样一股精气神,程厝里项目没有一例个案提交到区级层面解决,问题全都消化在基层。”温泉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清平说,践行一线工作法与“滴灌式”党建结合,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土壤,任务层层下发,就像水滴入土,由土壤吸收化解,真正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

鼓楼践行“一线工作法” 程厝里旧改征收13天住宅签约100%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