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媒观察:日本房地产涨声一片的背后存在隐忧

2019-03-26 16:3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房地产市场陷入长达27年的低迷期,被不少日本民众自嘲为“全球最没有悬念和希望的市场”。不过,这一“稳定状态”正在被打破,日本房地产市场最近出现了大波澜。

  日本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日本全国的平均地价已经连续4年上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三大都市圈的平均地价同比上涨0.4%,这是自1992年以来日本三大都市圈地价首次集体上涨。

  日本国土交通省称,失业率下降、工资提升、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外国游客带来的用地需求等各种因素叠加,共同推动了日本地价上涨。而且,只要日本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日本地价将继续呈上升趋势。

  据报道,日本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各种因素中,城市商业区的旺盛办公需求非常引人注意。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很多日本企业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不惜重金将办公场所迁移至城市中心地带,以方便人才的生活。为此,日本各大城市的商业房地产空置率大幅下降,租金不断上涨,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购买意愿。

  日本企业活跃度的提升,对于日本房地产市场显然是“利好”。而外国游客也对日本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显著影响。日本住宅地产及商业地产价格增幅的首位,都是北海道俱知安町。这里因为拥有游客欢迎的的滑雪度假村,不仅酒店和别墅的价格持续上涨,即使度假设施的员工宿舍用地价格也大幅上涨。而且,京都、大阪、冲绳等地区房地产价格涨幅都位居前列。

  而另一方面,日本地价最高的东京都中央区“山野乐器银座总店”的价格涨幅,已经从去年的9%缩小到3%,在日本学者称为“迷你泡沫”的暴涨中,开始出现放缓的倾向。此外,日本地价还存在较为明显的地方差距。

  虽然被称为“地方四雄”的札幌、仙台、广岛、福冈的地价涨幅甚至超过了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但是地价下跌的地方城市也不在少数。

  据报道,虽然日本此轮房地产价格上涨,被不少学者分析为“温和的健康上升”,但是其中也有隐忧。日本央行以“负利率”为主的金融宽松政策、东京奥运会的提振效应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金融手段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恶性泡沫的最大推手,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也可能产生市场“疲劳效应”。因此,日本政府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