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来之不易的身份证

2019-03-26 07:3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一张来之不易的身份证

新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帮尹某寻找户籍所在地。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20日上午,30岁的尹某从晋安区新店派出所领到了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他反复端详着这张小小的卡片,心想有了它,就可以找份正常的工作,租个像样的房子,过上正常的生活。看到这一幕,晋安区新店镇司法所负责人欣慰地笑了,而晋安区司法局社矫科科长周文俊也眼眶湿润。周文俊语重心长地对尹某说:“希望你以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不要再摔跟头了。”

  尹某是犯盗窃罪刑满释放的“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2018年12月10日,从南平建阳监狱出狱后,移交给新店司法所。

  因为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亲人可投靠,尹某无处可去。而造成这一切的,则是他背后离奇的身世。

  尹某是一个孤儿,因为患有先天性脑膜炎被父母抛弃,被养父母收养后,却因脑膜炎复发再度被抛弃,并因病右眼近乎失明,不到10岁的他自此流落街头。为了生活,尹某当过童工、进过厂、洗过盘子,经常睡在游戏厅、网吧,也曾结识社会不良分子,学会了打架、偷窃。幸亏在关键时刻,他刹住了“车”,远离了混混的日子,开始踏踏实实在厂里打工、自学文化、赚钱、治病。

  2011年,国家开始加速推行实名制政策,手机也要开始实名制了,尹某没有身份证,只能到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生活时常陷入困难。2011年,尹某因为犯盗窃罪入狱。

  “2010年,我第一次生活困难,就意识到身份证的问题。”尹某说,2017年,他再次因没有身份证而失去外卖工作,于是又做出了之前错误的选择,最后锒铛入狱。

  得知尹某的身世后,大家都很同情。晋安区司法局社矫科、新店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自发集资,让尹某穿上秋衣秋裤,换下鞋子,并安排其住进了曙光救助服务中心。

  但要解决问题,尽快落户才是根本。凭着尹某的记忆,晋安区司法局、新店镇司法所和新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带着尹某开启了他的寻根之旅,尹某从出生至今有30年,时过境迁,大家还是未能找到尹某的学籍、户籍及其养父母等信息。工作人员没有放弃,又积极帮他寻找曾在新店镇生活的证人。幸运的是,他曾经的室友和送外卖期间认识的朋友知道后,都表示要帮助尹某。

  经过晋安区司法局、晋安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两个多月的努力,尹某落户材料终于搜集齐全,并向新店派出所递交了落户申请。其间,工作人员多方奔走,最终决定依照相关规定将尹某落在集体户。今年3月初,听说尹某已经落户,只待身份证制发,周文俊激动得掉下眼泪。

  “尹某走上犯罪道路,跟他没有身份证、无法融入正常社会不无关系。对于他的偷窃罪行,法律已经作出了惩罚。我们努力奔走,就希望能给他一个重新生活的机会,不让其再走上犯罪道路。”周文俊说。

  “感谢社会各界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没有他们,我的身份证肯定办不下来,今后我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尹某手里紧紧捏着身份证,郑重地保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