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莆田湄洲岛:绿色电能引领海岛新生活

2019-03-24 09:12:06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3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林丽平 潘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3月20日,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在莆田湄洲岛推出系列举措,加快建设全省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基地,试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湄洲岛建设全国智慧生态示范岛。

  “妈祖文化是两岸割不断的文化情缘。我们将发挥电力的引领作用,共同保护好、发展好湄洲岛这个‘两岸乡亲心灵家园’。”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军表示。

  清洁电,让天更蓝水更清

  宽阔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房,沁人心脾的花香……春日湄洲岛,景色怡人。

  湄屿时光民宿的主人林奕飞正在院子整理花盆。她告诉记者,夏季是旅游旺季,但以前电压不稳定,大功率电器使不上劲,家庭旅馆生意做不起来。这几年供电升级,她回岛和台湾朋友合开起家庭旅馆。“三层楼房十多台空调同时开起来都没问题。很多在外打拼的当地居民都回岛发展,仅家庭旅馆就有100多家。”

  建设坚强电网,才能让海岛居民用上放心电。据悉,从2012年至2018年,湄洲岛电网建设总投资超2.5亿元,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后至2012年电网投资总额的2.2倍。去年,湄洲岛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76%,在我省海岛中名列前茅。

  “我们以湄洲岛为试点率先建设全省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基地,策划了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储能、全电器化民宿、港口岸电等23个项目,加快推进。”莆田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黄春林说。

  行走在湄洲岛主干道和东环景观道,不时可见一辆辆绿色车身的公交车和旅游观光车,宛如一道移动的风景线。2016年10月,福建省首家海岛纯电动汽车快充站在湄洲岛投运,如今岛上公交车、旅游观光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基本实现了全岛绿色出行。

  在海景大酒店,只见停车场、游泳池走廊上方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将澎湃粼粼的阳光馈赠转化为清洁能源。酒店厨房内,电铁板烧、电烤炉等电厨具整齐排列,大厨正在抛锅爆炒。海景大酒店总经理陈乃君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基本满足了酒店用电需求,不但绿色低碳,每年还可节约用能成本5万多元。”

  “2018年湄洲岛实现电能替代18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0.18万吨,全岛清洁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达85%。今后三年,莆田供电公司将投资2.1亿元,进一步升级改造湄洲岛电网,提前开建110千伏第二回海缆,将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同时,加大充电设施布点,建设渔港、码头岸电项目,推动全岛出行电动化,到2021年,清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90%,逐步实现‘零排放’。”黄春林说。

  智慧电,为美好家园赋能

  香火旺盛的妈祖庙内,空气宜人,柔和灯光照耀下,妈祖金身显得更为端庄秀丽、慈悲善良。

  “由于温湿度、灯光亮度、烟雾等都会影响庙内塑像等文物和设备的使用寿命,因此我们安装了智能楼宇系统。通过智能面板、手机App,就能实现配电、照明、空调、电器管控一体化,做到灯光的自动调节保护和温湿度以及空调的智能化管控。”湄洲岛妈祖祖庙景区管理处水电负责人说。

  建于宋朝初期的湄洲祖庙是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座妈祖分灵庙(宫)的祖庙。它所处的环境相对潮湿,对金属器件及文物有一定的腐蚀。每天大量的香客上香,导致庙内烟雾较浓,单靠人工排烟,费时费力,且香烛无人照看极易引发火灾。智能楼宇系统能集中监控、收集祖庙内的温湿度环境和配电柜、消防等设备的运行参数,会自动关闭或调暗采光系统、自动启动排烟,如有明火产生会立刻报警。

  目前,每年来湄洲岛进香拜妈祖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下月,台湾金门县将组织1600人的进香团到湄洲岛拜谒妈祖祖庭。

  “新时代对两岸交流融合提出了新课题。”湄洲岛管委会主任林锋表示,将以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为核心,在智慧建设、文化交流、经贸融合、社区治理上先行先试,加快把湄洲岛打造成为文化繁荣、智慧治理、生态文明、产业创新、社会和谐等全面协同发展的两岸乡亲心灵家园。

  政企携手,湄洲岛将推进11个智慧型社区风貌整治,建设智能电网,植入太阳能光伏、家庭储能系统和家庭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将全岛传统民居改造成海洋文化生态单元。

  莆田供电公司总经理林志和说:“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我们将在湄洲岛试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布局电力无线专网,推广新型电能表、辅助监控等智能设备,开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并推动‘源—网—荷—储’智能互动,建成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系统,全力服务智慧生态湄洲岛建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