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模式

鱼渔兼授 助力定西脱真贫

2019-03-23 22:5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黄凌

鱼渔兼授 助力定西脱真贫

定西务工人员在榕接受上岗技能培训。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黄凌/文 郑帅/摄

  “福州今年的政策更好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对我们又这么关心,不来咋行!”23日,说起再次来榕,定西市通渭县贫困户赵粉粉笑着坦言。

  去年,赵粉粉与爱人董建国分别在福清两家企业务工,生活十分不便,于是她辞职回了家。今年春节期间,前往通渭县开展劳务协作工作的福清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听说此事后,动员其返榕务工,并协调安排夫妇俩到同一家企业就业。企业不仅安排专车凌晨2点前往机场接机,并指定专人对赵粉粉进行“一对一”传帮带。

  就业帮扶、生态扶贫、产业带动、招商引资、人才交流……2016年底,中央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传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倡导的闽宁协作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在输入脱贫“血液”的同时,大力提升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提高脱贫质量,帮助定西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仅去年来,预计带动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4.3万人。今年2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以《福州市渔鱼兼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为题,再次刊发了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创新做法。

  就业帮扶带动全家脱贫

  赵粉粉是我市今年开展扶贫劳务协作输转来榕就业的1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为了让定西籍贫困户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我市坚持以“三主(党委政府主导、用工企业和困难群众为主体、人社部门主抓)、三真(真情实意扶真贫、真金白银真扶贫、真抓实干出实招)”为抓手,深入定西深度贫困地区查问题、找对策,着力激发定西贫困户就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自2016年底我市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连续2年春节期间,我市人社部门从全市筛选一批社会责任感较强、管理规范、薪酬待遇较高、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定西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并组织企业深入定西市送岗上门。今年春节期间,我市组织53家重点企业提供12066个就业岗位,分别深入定西7个县区55个乡镇(其中深度贫困乡镇30个)、5个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举办了62场专场招聘会,既宣讲我市就业帮扶政策,又提供精准岗位信息,并让在榕就业的定西籍老员工“现身说法”,让贫困户劳动力愿意来。

  此外,我市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营造温馨环境,提高定西贫困户劳动力来榕就业的积极性。今年,对于来榕务工的定西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时间半年以上,即可享受13500元的各种补贴;指导定西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提供定西风味面食、包点,提供“夫妻房”,配备卫生间、热水器和空调等。

  针对定西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17年以来,我市腾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两年来累计招聘177名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事业单位及市政、金融、通信、地铁等国企单位工作,人均年收入约7万元。

  据统计,2017年至今,我市共吸纳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5000余人次,输转定西劳动力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直接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福定劳务协作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2次专刊介绍,去年下半年,福州帮扶定西劳务协作模式入选“大国攻坚、决胜2020”——2018精准扶贫全国60佳优秀案例和全国人社领域20佳精准扶贫案例,并在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班上作为现场唯一教学案例,在全国进行教学推广。

鱼渔兼授 助力定西脱真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