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长汀再出发

2019-03-23 14:49:34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春风拂面,在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长汀县引发热烈反响。

  去年12月,长汀成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地区之一。下一步,如何有效应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找准问题根源,发扬优良传统,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施策,注重实效

  这两天,策武镇的南站幸福小区幸福花开。“这是福建省最大的贫困户集中安置区,目前已安置贫困户390户1580人,主要为因病、因学、因灾致贫的困难群众。”小区业委会主任赖进礼说。

  “这个安居工程让我们一家生活得特别舒心。”贫困户刘春生告诉记者,他原先住在古城镇马头山村,8年前,为方便小孩上学,举家搬迁至城区,一年租金要2000元,日子过得紧巴巴。2016年11月,他受益于安居工程,分到一套安置房。

  安居更要乐业。刘春生利用老家马头山祖上留下的老房子,养了30多箱蜜蜂,因缺少市场路子,蜂蜜愁卖。“挂钩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帮我解决渠道问题。去年靠卖蜂蜜就收入2万多元。真是缺啥帮啥,扶贫扶到我心上去了。”他高兴地说。

  量身打造脱贫方案,确保不落下一户。“进了城的贫困户经技能培训,被安排在就近的工厂务工,每月至少可获得2000元工资收入,年收入较过去至少翻了一番。”县扶贫办主任林先水说。

  在河田镇芦竹村,不少树杈上栖息着毛色金黄发亮的河田鸡。“河田的土质蕴含着丰富的矿物元素,特别适合河田鸡生长。”村民范玉祥说,在政府鼓励支持下,自己养了12000多只河田鸡,每年稳定增收20万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脱贫工作鼓足了士气。前两天,我们新栽了1200多株猕猴桃树苗、250多株‘布福娜’果苗。”村支书范水生对巩固脱贫成果充满信心。

  长汀因地制宜,注重发挥河田鸡、槟榔芋、百香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村经济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贫困户提供新型农技服务、良种配送等服务,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脱贫道路。

脱贫攻坚,长汀再出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