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年来,南靖县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方式的融合,打响兰花品牌,完善升级兰花产业格局

漳州市南靖县:兰花升值 力求“最优解”

2019-03-23 09:58:37  来源:福建日报
  

  8日,记者来到南靖县书洋镇的田中赋土楼群。“花田喜事·文旅兰会”第九届南靖兰花文化展系列活动正在进行。本次展会以发展兰花产业为主题,共展出国兰、洋兰精品约2000盆,邀请了国内外350余名“兰友”参加。游人们在这里畅游土楼,品赏名兰。

  产业集聚,打响名气

  得益于优越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南靖县与兰花渊源深厚。全县兰花种植面积达3200多亩,2018年年创产值达到15亿元,销售额达8.5亿元。作为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也是全国四大产兰县之一,南靖的兰花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目前,南靖全县共拥有建兰、墨兰、寒兰、春兰和蕙兰等9大类1000多个品种。因为在本地生产的兰花具有品质好、色彩艳丽、花香清幽等优势,南靖县也有“兰花天然博物馆”之称。1997年,南靖县将兰花确定为县花。随后,南靖县先后获得“中国兰花之乡”、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荣誉,兰花的名头不断打响,兰花的品牌价值水涨船高。

  “从前,兰花产业的发展比较分散,未形成规模。”南靖县副县长刘升蔚告诉记者。曾经,农户们分散生产、销售,无法形成完整的规模与品牌。如何突破这个难题,让兰花的发展形成集群,打造属于南靖的兰花品牌,是兰花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集约化的生产销售有助于兰花产业增值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此,近年来,南靖县迈开构建兰花产业大格局的脚步,寻求共建兰花全产业链,先后建成了南靖兰花展示交易中心、兰花步行街、兰花电商产业园等特色地标,依托兰花产业而建立的兰谷小镇,整合了兰花的行业资源,已成为国家住建部首批确定的127个全国特色小镇之一,小镇内兰花交易市场吸引了100余户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入驻,2018年交易额超过2亿元。

  同时,南靖县正规划建设一个兰花田园综合体,将花卉科研、生产、交易、博览、旅游、文创进一步融合,碰撞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