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沪闽医生联手救治体重极轻早产儿

极薄胃壁“挖隧道”,打通生命通道

2019-03-23 08:5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浩)早产儿小宝(化名)出生时体重即偏轻,经两个多月的喂养后,仍未见长大,后被诊断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在过去,这样的患儿需要开膛破肚,进行大手术,而18日,沪闽医生联手,为小宝做了“福建省首例胃镜下幽门括约肌切开手术”。小宝成为世界上接受该微创手术的体重最轻患儿。

  昨日,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小宝已住在普通病房,病情稳定。他来自宁德,早产两个月,出生时体重才2.3公斤,出生后又反复吐奶、喷奶,喂养十分困难。好不容易养到80天,体重才涨到3.5公斤。转院到省妇幼保健院后,医生发现,小宝不仅有败血症、肺炎、先天性心脏病、营养不良等,而且“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儿内科主任医师叶红介绍,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是一种先天性的消化道畸形,婴儿的胃部“出口”——幽门像是紧闭的大门,吃进胃里的奶不容易通过。这样的患儿会表现为呕吐、脱水、营养不良,严重者还会出现手足搐搦、喉痉挛、强直性抽搐、肾功能低下、代谢性酸中毒等症状。

  常规的手术治疗,不仅刀口大,恢复慢,而且对婴儿伤害大。据了解,2月20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教授为一名仅40天大的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婴儿,成功实施超微创手术。

  为了救助小宝,叶红主任医师联系上了有着“大国工匠”之称的周平红教授。3月18日,周平红教授从上海赶来福州。

  原本他打算利用内镜切开孩子胃壁黏膜层,分离黏膜下层,建立黏膜下“隧道”,在胃镜直视下切开环形肌,从而打开“紧闭”的幽门。但小宝体重太轻、食道和胃黏膜下层和肌层太薄,周教授决定从难度更大的非规部位建立“隧道”开口,边切开肌层边推进“隧道”,最终获得了成功。整个手术持续80分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