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泉州的绿水青山 三份环境保护文件日前出炉

2019-03-22 09:56:53  来源:泉州晚报
  

保护泉州的绿水青山 三份环境保护文件日前出炉

  泉州市区,绿道“水线”串起生态连绵带。(王柏峰 摄)

  为助力泉州市生态环境向好发展,《泉州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泉州市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以及《泉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日前出炉。

  其中,《泉州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并持续改善为目标;《泉州市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管理,切实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泉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目标

  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6项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标准,PM10、PM2.5浓度进一步下降,PM2.5浓度力争降到25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升高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空气质量达到省考核要求;晋江流域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小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达90%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总体高于9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不低于当年度省上下达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不超过2015年的排放水平,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减少4.1%和3.5%以上。

  ★蓝天

  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坚决关停用地、工商手续不全并难以通过改造达标的企业,限期治理可以达标改造的企业,逾期依法一律关停。

  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锅炉整治,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强化国土绿化和扬尘管控。

  进一步推进以泉港、泉惠石化园区为重点区域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加强域内中心市区与泉港、石狮、晋江、南安、惠安、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等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联防联控,建立空气质量联合监测、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等机制,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实施区域应急联动,扭转区域污染连片化的态势,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提升。

  ★碧水

  今年6月底前,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今年6月前,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清淤疏浚、河道清障以及沿岸垃圾临时堆放点的清理和整顿。

  到2020年,基本消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其中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至2020年,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坚持种植和养殖相结合,就地就近消纳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