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狮航黑匣子录音:绝望的飞行员竟翻波音操作手册

2019-03-21 16:0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狮航黑匣子录音:绝望的飞行员竟翻波音操作手册

  去年10月29号,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本月10号,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型号同样为“波音737MAX8”的一架客机坠毁,157人殒命——这两起事故中暴露出的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的安全问题,引起全世界警觉,目前,波音737MAX8已全球停飞。

  而近日,关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的更多细节,被媒体披露出来。路透社20号报道说,失事客机“黑匣子”之一——“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所含内容显示,当飞行员发现驾驶的波音737MAX8客机“失控”时,“紧急翻查”了操作手册,但没有找到答案。

  结合印尼空难调查组去年11月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当时驾驶舱内发生的事情得到了大致还原。

  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客机起飞时,机长负责操控,副驾驶负责与空中交通管制人员交流。

  起飞后两分钟,副驾驶向空管报告遭遇“飞行控制问题”,但没有详说,只是请求将飞行高度降至5000英尺、也就是大约1524米。

狮航黑匣子录音:绝望的飞行员竟翻波音操作手册

  近日,有三名知情人士以匿名为条件,向路透社披露失事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所含内容——其中一人说,语音记录中提及“空速”问题;机长要求副驾驶查阅客机《快速参考手册》,手册中列有对一系列“异常状况”的解释和应对方法。

  后续九分钟内,系统向机组人员发出警示,提示飞机出现失速状况、系统已自动将机头下压。机长手动拉升机头,希望使飞机恢复爬升状态,但系统仍然“错误感应”到失速现象,继续下压机头。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他们似乎不知道是系统指示下压机头,只想到空速和飞行高度问题。他们的讨论内容仅限于这些”。

  这三名消息人士说,狮航JT610航班的短暂航程中,机组人员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冷静。临近航程最后一刻,机长要求副驾驶操控飞机,自己查阅手册,希望找到答案。

  而去年11月发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说,飞机从雷达中消失前大约一分钟,机长向空管发出最后请求:清空3000英尺以下航道,请求飞行高度5000英尺。空管批准了这一请求。

  31岁的机长最终没有如愿找到答案,41岁的副驾驶控制不住飞机——按照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就像面对一场有100道题目的考试,到了收卷时间,发现只答了75道题。这时你会恐慌。”

  “最后一刻”来临前,印度裔机长保持沉默……飞机随后坠入大海。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