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地铁2号线站点沿线路面修复提速

榕城“东大门”将添生态廊道

2019-03-20 23:1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马路地铁2号线站点沿线路面修复提速

工人在地铁2号线上洋站进行福马路路面施工。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地铁2号线正朝着5月前载客试运营的目标全速冲刺。随着地面围挡撤除,各站点沿线道路恢复施工全面提速。20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马路沿线5个地铁站点均已转入路面恢复。按计划,5月1日前,伴着站点沿线路面升级,福马路(六一路—三环路)5.8公里的道路将完成快速化改造,在实现出行效率提升的同时,也为城区“种”下新的生态廊道。

  整体升级地铁沿线路面

  据了解,与地铁2号线沿线站点“相遇”的为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2标段。该段道路起于福马路与六一路交叉路口,沿线与长乐路、五里亭立交桥、前横路、福光路、福兴大道等道路相交,终点处与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三环至鼓山下院段对接,全长5.874公里。

  去年1月,该项目正式进场,至今年1月下旬,道路的晋安河段、地铁2号线五里亭站至前屿站段、浦东河至地铁2号线上洋站段、2号线上洋站段至三环路口段已顺利完工,全长约2.5公里。

  “目前的主要任务,就是2号线站点区域道路展开全面修复,让5.8公里的道路实现统一升级。”该负责人介绍,福马路因“服役”时间久,重型车辆频繁经过,混凝土路面“病害”不少,加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安全隐患颇多。此次修复提升,对宽30多米的路面统一规划升级,以中央绿化带为界,向两侧拓宽,形成双向6车道的沥青路面,配上两侧“人非异板”的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形成宽50米的新福马路,在提升车辆通行舒适性的同时,确保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安全。

  绿化工程提升颜值

  除了沿线通行体验及通行效率的升级,福马路还将定位为榕城“东大门”的生态廊道。作为我市近年来投入最大的绿化单项工程,本月内,沿线绿化工程将完成招标,力争下月正式进场施工。

  “福马路沿线绿化工程西起六一环岛,东至鼓山隧道,总长度约7.48公里,结合道路改造,两侧绿地规划宽度各25米,将根据两侧地块征迁情况适时调整。”该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这条福马路生态廊道,除了有高规格的绿化花化树种,还通过园路、园林小品、廊亭等设置,建起福马路上的道路“串珠”,用一个个小公园,让市民感受绿满榕城的美好。

  为打造四季不同的“花街”美景,六一路至五里亭段主打黄花风铃木,从五里亭至鼓山隧道口段主打宫粉羊蹄甲。此外,还将种植金桂、福建山樱花、天鹅绒紫薇、紫荆、红花鸡蛋花、红绒球、悬铃花等多种开花植物,让四季景致更加丰富。

  “通过‘花街’的串联,也能串起东西向的城市景观轴。”该负责人说,目前福州东西向暂无轴线,待东向的福马路生态廊道建成,与西向的工业路相互映衬,将成为又一张城市名片。

福马路地铁2号线站点沿线路面修复提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