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探测器观测显示小行星“龙宫”曾有水(图)

2019-03-20 10: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研究团队在19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称,通过探测器“隼鸟2号”在小行星“龙宫”上空的观测,发现存在含水的矿物。

  报道称,日本会津大学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的团队,使用捕捉研究对象反射的红外线,锁定其中所含物质的近红外光谱分析仪观测了“龙宫”表面。

  起初未能确认有水,但仔细分析后发现,包含氢氧结合的水成份的矿物“含水矿物”虽然量较少,但广泛分布在“龙宫”上。

  有学说认为地球的海水是由以前飞来的小行星带来的。“隼鸟2号”探测的科学目标是把小行星“龙宫”的岩石装入密封舱后带回地球,调查岩石含有的水和有机物,探索地球的海洋与生命的来源。

  负责分析工作的会津大学副教授北里宏平说:“预测有水,把‘龙宫’选为目的地,没有错。我放心了。”

  水中含有同样是氢但重量不同的“同位素”。团队将分析带回的岩石,如果同位素比例与地球的水相同,那么小行星给地球带来水的可能性将增大。此外还期待岩石内有也被称为生命原料的有机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去年12月宣布,计划从小行星“贝努”回收岩石的美国探测器“OSIRIS-REx”也通过在“贝努”上空的观测确认了含水矿物。“隼鸟2号”计划明年年底,“OSIRIS-REx”计划2023年返回地球,日美研究者打算交换岩石等,合作推进分析。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