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部手机搞定 电子健康卡已在厦门全市落地应用

2019-03-19 09:14:50  来源:厦门日报
  

一部手机搞定 电子健康卡已在厦门全市落地应用

中山医院实现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 (中山医院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露虹)无论是在大型医疗机构,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市民都可通过出示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对着就诊室或窗口前的读码设备进行扫码就医。记者近日从腾讯公司了解到,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指导下,厦门市卫计委与腾讯公司通力合作的电子健康卡,已在全市范围实现落地应用和智慧升级。一部申领了电子健康卡的手机,可贯穿签到、缴费、拿药、查报告等整个就诊环节。

  【移动支付】 缴费时间大大缩减

  市卫计委主任姚冠华介绍说,电子健康卡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唯一身份识别,它有效整合了居民身份证、居民健康卡等公共服务卡,为每位市民建立覆盖一生的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实现医疗健康信息和应用的集成。

  基于电子健康卡,厦门还在移动支付环节积极创新,成为全省首家使用微信实现门诊医保自费移动支付的城市。医生开出处方后,系统即推送结算信息到患者手机,患者可进行移动结算支付。目前,厦门14家大型公立医院及39家基层社区均已完成“门诊费用诊间移动支付”功能改造。据测算,患者通过移动支付,排队等候缴费时间压缩了2/3。

  “以往遇到患者卡上欠费的情况,需要他到缴费窗口缴费再过来,如今只需现场手机操作缴费。如果遇到需要转社区的病人,也可以帮他预约社区门诊,预约情况患者可以及时通过手机查看。”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兰说,电子健康卡提升了就诊效率,可让医生有多一点时间与病人交流。

  【互联互通】 减少重复检查检验

  在一家医院做了检查,到另外医院看病时,所有检查又得从头再来。依托“互联网+医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我们建立了互联互通平台,将公立医院、社区医疗机构、社会资本办的医院等都纳入进来,资源互联互通,减少了重复检查检验。”姚冠华介绍,以电子健康卡为索引,厦门搭建了全国首个“市民健康信息系统”,为全市95%以上的常住人口建立了全方位、全周期的终身电子健康档案(约450万份),每月机构间共享健康档案20万人次以上,有效实现患者就诊信息互联互通。

  不仅是医疗服务,电子健康卡还助力慢病全程管理。海沧区海沧街道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胡春霞介绍说,与她签约的社区居民已达908人,电子健康卡服务平台能帮助她及时掌握签约病人的情况,病人的门诊、检查检验、用药、体检乃至住院记录,均能从手机端查阅。

  “今后我们还将推行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实现身份识别,让市民实现刷脸就医。”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说,随着电子健康卡的推行和生物识别技术的成熟,刷脸就医将很快成为现实。

  背景

  厦门电子健康卡 发卡超四百万张

  去年1月,国家电子健康卡福建省首发仪式在厦门举行。作为全国首批应用“国家级电子健康卡公众服务平台”的城市,截至今年3月13日,厦门全市电子健康卡已经累计发卡441.16万张,目前已完成14家公立医院和39家基层社区的应用建设,并完成电子健康卡在医院全流程就诊、医保商保移动结算、个人健康档案共享开放、移动家庭签约等场景的应用。

  链接

  电子健康卡怎么申领?

  厦门市民可通过“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厦门i健康”等微信公众号的“我的”一栏,在线完成注册领取电子健康卡;或通过医院的微信号、收费窗口及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虚拟卡发卡,使用身份证、社保卡(或市民健康卡)刷卡验证身份后进行电子健康卡办理。

  电子健康卡怎么使用?

  就诊时,只需打开电子健康卡,将上面的二维码对着就诊室的读码设备扫一扫,医生的电脑系统就会收到患者的就诊信息、检验检查结果、医疗影像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