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2018年气候公报》出炉 全年仅两天有霾

2019-03-19 09:07:47  来源:厦门日报
  

  日照时数

  2233.5小时,异常偏多

  降水量

  1049毫米,比常年偏少两成多

  高温日

  岛内11天岛外30天,比常年多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去年厦门霾日数仅有两天,是近15年来霾日最少的年份。昨日,市气象局发布《厦门市2018年气候公报》指出,去年厦门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整体较弱,气候属较好年景。

  数据显示城市环境改善

  去年霾天气只有两天,发生在1月1日和2月4日,比常年均值少18天。这是在全年降雨量显著偏少、日照时长偏多的情况下发生的,更显可贵。近年来,厦门的霾日数一直表现出明显减少的特征。专家认为,这与厦门长期不遗余力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密不可分。

  另一项统计也能反映出城市环境的改善——去年城市热岛效应控制在较弱程度。秋冬季和春季厦门各区都没有出现热岛效应,夏季各区只出现弱热岛效应。专家指出,在城市化程度高、人口车辆密度大的不利因素影响下,城市热岛效应能控制在较弱程度,说明厦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园林绿地及林地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干旱日数多气温还偏高

  去年厦门岛内降水量显著偏少,只有1049毫米,比常年偏少286.8毫米,即两成多。岛内降雨日数为104天,比常年少14天。全年累计气象干旱日数达78天,旱情集中发生在春夏季,其中3月21日至5月5日出现春季中旱,6月25日至7月31日出现夏季中旱。

  降雨少,日照就多。去年岛内日照时数为2233.5小时,比常年(1877.5小时)多了356.0小时,属异常偏多,是1981年以来日照时数最多的年份。

  不仅降雨少,天气还热。去年厦门岛内外年平均气温分别为21.8℃和22.8℃,分别比常年高1.1℃和1.4℃,其中岛内属显著偏高,岛外属异常偏高。高温日数也比常年多:岛内高温日数为11天,比常年多6天;岛外高温日数30天,比常年多20天,其中7月26日至8月13日的19天中,有17天为高温日,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

  去年的气象新纪录

  岛外平均气温22.8℃,比常年偏高1.4℃,与2017年并列第1名,属异常偏高。

  雨季(5月至6月)厦门岛内外平均气温分别为26.4℃和27.2℃,属异常偏高,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春雨季(3月至4月)厦门岛内日照时数异常偏多,达398.3小时,比常年偏多183.1小时,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1月6日至9日,出现罕见冬季暴雨,厦门本站日降水量达57.8毫米,突破历史同期纪录。这也是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1月份首次出现暴雨日。

  5月7日,南部沿海一线出现强降水过程。位于思明区的国家会计学院站雨下得最猛,累计雨量达到276.5毫米。这场雨强度惊人,3小时最大降雨达274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达107毫米,均超过百年一遇降水强度等级。

  去年最热最冷的地方

  7月31日,集美水土保持站出现极端最高气温,达40.2℃。

  2月6日,同安军营村出现极端最低气温,低至-3.0℃。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