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公交,期待终点有个“家”

2019-03-19 08:12:20  来源:福建日报
  

城市公交,期待终点有个“家”

占道设置的台江园临时公交首末站

  步履匆匆的都市人,需要一个能休憩放松的家。

  在大街小巷奔波往返的公交车,也需要一个“家”,那就是公交车首末站—供公交车辆停泊等候,驾驶员充饥、如厕或稍事休息的场所。然而,由于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种种原因,福州的公交首末站数量不足且分布不均,给乘车者、驾驶员、管理者带来了烦恼。

  乘车者:缺乏首末站,部分线路收班早

  小邱是90后,上班在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住在螺洲新城的公租房,每天下班要乘坐28路公交车到则徐广场换乘3路公交。3路公交是进入螺洲片区的唯一一趟公交,拥挤不说,收班时间也很早。下班想搭上末班车,小邱得在晚上9点之前到达则徐广场。偏偏小邱所在的建筑公司三天两头加班,加上周末与朋友聚会,算下来一个月要坐十七八次出租车,这是一大笔费用。

  “能申请到公租房的,都不是有钱人。”小邱说,为了省点出租车费,他每次宁可多次换乘公交再乘坐出租车,即便如此,每月仍要多出200~400元的交通成本,而他申请的48平方米公租房,一个月租金才280元。

  螺洲能否增加公交线路,或是延长运营时间?小邱通过各种渠道呼吁,管理部门却爱莫能助。螺洲片区没有建设公交首末站,就连现有的公交线路都难以为继。去年,开到螺洲的公交还有195线路,因泰禾福州院子不再提供停靠场地,195路也变得无处落脚。道管部门欲协调一块场地作为临时首末站,可螺洲镇政府表示没有可提供的场地,仓山区政府也表示暂无解决办法。最后,195路只能停运,3路车勉强在路边临时停靠。

  延长运营时间也并非市民想的那么简单。在路边停靠的公交车,夜间必须回到可供过夜的停车场。停车场越远,司机的工作时间就拉得越长。因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延长运营时间就意味着要增加运营人员。而公交驾驶员资源紧缺,偏远线路无人愿往,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调整十分困难。

  驾驶员:首末站不稳定,累了司机

  开公交累,开首末站不稳定的线路更累。福州公交司机老洪对此感触颇深。

  老洪是16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每天在金山工业区和东部办公区之间往返。从前,这条线路的首末站设在金山工业区鼓楼园,早上6点半发车,末班车是晚7点,老洪晚上8点多可以下班。最近由于地铁二号线施工,原来的首末站被取消,163路得到200米外的金山工业区台江园占道停靠,夜间则需停到5公里外的金桔站。一早一晚,老洪得多花1小时骑共享单车往返金桔站。每天1小时说来不长,可对公交司机而言却十分宝贵。“晚上骑车回家吃完饭已快10点,早上5点半又要起床,完全没有私人时间了。”老洪告诉记者。

  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九点,老洪不在公交车上,就在首末站等候。记者在金山工业区台江园看到,一排公交车停放在马路边,十几平方米的铁皮房搭建在人行道上,里面是一张方桌、几个塑料凳、一条双人坐的长椅,两名驾驶员正捧着饭盒站在房里用餐。铁皮房外是蚊虫飞舞的垃圾箱,不少共享单车停放在路边,房子背后有个小型公厕。这就是供数十名司机休息的临时首末站。负责人林女士说,地铁公司与他们约定的建设期是3年。也就是说,老洪要在这里熬上3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