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座海洋产业新城、两岸最短客运航线、三大国家中心渔港

连江黄岐半岛“幸福蝶变”

2019-03-19 07:3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黄岐半岛“幸福蝶变”

美丽的连江黄岐。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江黄岐半岛,地处福建东部海岸,有罗源湾、定海湾、黄岐湾环绕,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拥有黄岐、苔菉等多个滨海乡镇,面积约135平方公里。

  作为马祖澳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黄岐半岛近年来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迎来了“幸福蝶变”——一座海洋产业新城,两岸最短客运航线,三大国家中心渔港,福州绕城高速(福州“四环”)。

  对接“海上福州”建设,连江正在整合黄岐半岛、可门港区等资源,完善环马祖澳旅游区的水、电、气、路、桥等基础设施。根据今年的连江县政府工作报告,连江将打造全国海洋经济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推动黄岐半岛渔港经济区以及13个渔港建设,推进黄岐港区口岸开放验收工作,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

  一座海洋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对接“海上福州”,连江正在积极打造五大基地——全省重要的海洋工业基地、全省最大的散货港口海运基地、全省最大的现代渔业基地、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基地、全省重要的对台经贸合作基地。

  连江可门港,风生水起:港口物流产业、能源电力产业、新材料产业“三箭齐发”,26家企业孕育着超过1000亿元规模的临港产业集群;福建申远新材料项目一期顺利投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港区可建万吨码头50多个,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千亿园区、亿吨大港”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黄岐半岛各乡镇大力发展水产育苗养殖、远洋捕捞等产业。连江是全国水产第二大县、福建水产第一大县,远洋渔业产值突破12亿元,鲍鱼产量约占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连江正以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为重点,加强与马祖的深度旅游合作;发挥连江区位优势和台商投资区(大官坂垦区片区)的平台优势,全力加强连江马祖经贸合作。

  两岸最短客运航线 实现“一日生活圈”

  “4.8海里,航程25分钟!”连江“黄岐—马祖”航线,自2015年开通至今,已输送两岸旅客15万人次,仅去年就有5万人次,是两岸之间最短的客运航线。

  连江黄岐是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最近处仅8000米。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一水之隔。

  “上世纪70年代,马祖亲戚到黄岐探亲,要花上好几天。现在,只要25分钟,不仅便捷,而且实惠。”连江党史专家吴用耕感慨颇深。

  如今,这条航线已是两岸经贸往来的热门航线,被马祖乡亲亲切地称为“海上巴士”。连江马祖两地也从“一水之隔”驶向“一水相连”,两地游客实现了“一日生活圈”。

  记者从连江县政府了解到,连江将与马祖共同发布航线票种等优惠政策,“黄岐—马祖”的客运航线有望更密集、便捷,向20万人次的目标迈进,共同助力打造环马祖澳旅游区。

连江黄岐半岛“幸福蝶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