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陈友勤二十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老母亲

百岁老人有福长寿

2019-03-19 07:2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陈友勤二十年如一日照料卧病在床的老母亲

陈友勤为母亲按摩放松筋骨。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这样按舒服吗?”昨日上午,102岁的林禄宋在床上躺久了,手脚有些酸麻,她的儿子陈友勤连忙把她扶坐起来,一边陪老人说话,一边为老人按摩。在陈友勤家中,这样的温情一幕,20年来天天上演。

  年近七旬的陈友勤是长乐松下镇松下村人,老母亲因病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陈友勤二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着母亲,其感人事迹受到了父老乡亲赞誉。

  饮食起居照顾周到

  陈友勤的母亲林禄宋80多岁时突发疾病,从此卧床不起。陈友勤开杂物铺,因放心不下母亲,把她接到店中,放在自己身边悉心护理。一日三餐,一口一口喂饭;换床单、洗床单,几乎天天清理;老人身体脏了有异味,为她洗澡擦背……重复这些繁琐的事情,陈友勤从不言苦累。

  “母亲硬的东西吃不下,鱼肉松软,既营养又适合吞咽。”长期照料林禄宋起居生活,陈友勤对老人的饮食习惯了如指掌。每天一大清早,他便到松下码头买些新鲜的海鱼给母亲下饭。喂饭前,他要先把鱼肉挑出,再仔细检查两三遍,确保无鱼刺后,才敢把鱼肉送进老人嘴里。

  “老人身体要保持健康,光吃鱼和饭不够,还要吃些肉和粗粮。”陈友勤告诉记者,每隔一两天,他都会在母亲的饭食中搭配些地瓜和瘦肉,地瓜好下咽,而瘦肉他都要磨成肉末,方便母亲吞咽。

  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呵护,还体现在帮老人按摩身体。为避免老人久卧引发的肌肉萎缩,陈友勤自学按摩手艺,几乎每天为老人按摩,放松筋骨。

  身体状况看护仔细

  7年前,陈友勤一家人尝试着将林禄宋送到老人院,可不到一个月,陈友勤又把老人接回身边。陈友勤说,母亲患病,每天必须按时吃药,有一次,母亲吃过药了,自己却忘了,保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给母亲喂药。因药量过大,林禄宋出现抽搐症状。“当时把我吓坏了。”陈友勤说,他赶紧把母亲抱到医院检查,幸好没什么大碍,但他再也不敢让母亲住在老人院。

  前两年,林禄宋查出患有高血压,陈友勤特地买来量血压的设备,天天为老人量血压。在陈友勤的细心护理下,林禄宋的血压得到很好控制。有一次,林禄宋“偷喝”了放在房间的饮料,出现肠胃不适。陈友勤凌晨起来,发现老人拉肚子很严重,心急火燎把老人抱到村中卫生院医治。

  此前在省外谋生的弟弟曾多次劝说陈友勤夫妻和林禄宋一起去省外,但陈友勤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且长期卧床,担心她舟车劳顿且在异乡生活可能会不适应,便推却了弟弟好意,与妻子继续在松下村老家守着老母亲。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