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法院:精准把脉法律需求 量身定制法治套餐

2019-03-19 07: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沈珺莹 吕颖

  “现在开庭!”15日上午9时,鼓楼区人民法院在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件,并且邀请福州软件园部分企业的员工旁听。

  据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周某某、詹某某原系A公司职员,2017年6月,被告人李某从A公司离职,投资成立B公司,并聘请被告人周某某、詹某某为公司员工。被告人李某、周某某利用从A公司带出的设计图纸,生产出与A公司具有同样功能的“香菇套袋机”和“冲孔贴胶机”先后销往四川、河北等地,被告人詹某某明知李某、周某某利用A公司的设计图纸进行设计,仍组织工人装配生产。经鉴定,A公司的香菇套袋机和冲孔贴胶机部分设计图纸属于“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

  庭审过程中,围绕争议焦点,控辩双方就商业秘密权利人是否采取保密措施、权利人的损失金额、研发成本的计算等展开了辩论。

  “这次庭审让我们深受教育,很多时候自以为不是违法行为实际已经侵犯了商业秘密,尤其是在高科技企业。”庭审结束时,不少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纷纷表示,通过旁听庭审,自己对保护商业秘密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后会合法创新、尊重知识产权。

  这只是福州法院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以来,福州法院将“平安建设宣传月”与司法审判实践深入融合,“精准把脉”特殊群体法律需求,量身定制“法治套餐”,分类施策,注重平安建设宣传精准定制和精准供给。

  福州法院深入一线开展平安创建、扫黑除恶、法治扶贫等专题讲座27场,精心选取乡霸村霸黑恶案件、集资诈骗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开展巡回审理,将每一起案件的审理打造成普法课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此外,福州法院还联合8所学校共同开展“反校园暴力你我同行”主题法治宣传等活动;联合妇女维权组织、社区街道乡村自治组织和派出所等单位成立“妇女维权工作室”“反家暴联动执行平台”,开展“反家庭暴力”“防范非法集资”“婚姻家庭继承”等专题讲座;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环保局、林业局等部门,开展判后生态复绿补种、增殖放流、护林护鸟等工作,实现惩治犯罪、修复生态、教育群众“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