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闽台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产业对接会在马尾举行

马尾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2019-03-18 23:1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依托产业优势打造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首届闽台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产业对接会举行现场签约。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阮彬彬 连钰铃 杨宇辉)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8家银行与省冷冻食品协会签约,高校产学研实践基地落地马尾一批食品龙头企业……18日,以“食安先行,共建共赢”为主题的第一届闽台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产业对接会在马尾区举行。

  论坛由马尾区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共同主办,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台湾福建总商会、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等单位协办。此次论坛在马尾举办源于马尾在食品领域的产业优势,马尾区将依托产业优势打造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典范,成为相关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300余人共话两岸合作

  18日举行了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两岸食品人才对接会、银企合作对接会、检测培训服务对接会、闽台海洋食品产业对接合作及海峡食品展销节,吸引了闽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食品、金融、物流等行业300多人参会。

  近20位食品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围绕“食安先行,共建共赢”主题,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等形式,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分享了两岸食品产业的趋势、平台、模式、标准化及技术创新等,对食品安全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观点和看法。两岸业界认为要通过共建实习平台、合作办学、推荐就业、统一标准等方式,促进两岸食品人才交流和商贸合作,推动食品行业共同发展。

  当天,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分别与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八大银行、福建中检华日食品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台湾福建总商会、新朝澎湃(福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台湾技术服务社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产学研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主要来自马尾的12家企业,成为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产学研基地,这将推动相关企业跨越发展。

  台湾福建总商会会长陈伸维认为,两岸同胞携手加强合作,可以让两岸食品安全不断得到提升,从而维护两岸人民的健康,加强两岸的经贸合作。

  马尾发展海洋食品产业大有可为

  “中华饮食文化是同根的,两岸食品产业合作前景广阔。”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会长欧于斌说,为加强两岸食品安全交流与合作,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福建省冷冻食品协会将与两岸新朝澎湃企业管理平台、台湾福建总商会、台湾技术服务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等联合成立“海峡两岸产业经济战略合作委员会”,并在马尾区设立“海峡两岸安全食品产业合作中心、行业标准研发中心”。在马尾,海洋食品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福建是海洋大省,也是海水养殖大省。马尾区海洋经济发达,马尾口岸年进口水产品22万吨,我国远洋渔业捕捞渔货60%以上通过马尾销往全国,马尾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入境口岸和我国远洋渔业最大集散地,这里的冷链物流企业有近40家。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尾区副区长林群慧表示,千年古港马尾自古就是海上交通重要节点,2018年马尾区水产品交易总量约2.5亿吨,居全省首位,形成了远洋捕捞、冷冻冷藏、对台贸易、水产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举办此次论坛是进一步加强两岸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提高两岸食品安全水平,助力福建海洋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在2018年度市对区的食品安全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中,马尾区获得第一名。接下来,马尾将立足产业优势,进一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深化闽台经贸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赖锋】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