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歌剧《松毛岭之恋》在京成功上演 谱写闽西苏区爱的礼赞

2019-03-17 08:15:21  来源:福建日报
  

歌剧《松毛岭之恋》在京成功上演 谱写闽西苏区爱的礼赞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剧照(省歌舞剧院提供)

  13日、14日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在北京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取得圆满成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曙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原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福建省领导崔玉英、张广敏、杨贤金,以及部分老红军后代、首都观众观看了演出。

  两晚的演出,观众们都被这部谱写闽西苏区英雄赞歌、展现闽西儿女大爱精神的原创民族歌剧深深打动。专家和观众都称赞这是一部民族歌剧的成功之作、优秀之作,是红色艺术的好教材。《松毛岭之恋》取材于发生在闽西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是福建省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深入挖掘代表性革命文化题材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该剧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再现了闽西人民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展现了苏区人民红旗不倒的精神,是一部通过红色革命历史凝铸国家和民族灵魂的优秀民族歌剧作品。该剧是福建省艺术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2017年度首批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度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

  福建此次入选展演的还有《平凡的世界·黄土地》和芗剧《谷文昌》,入选数居全国第一。(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