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汽车产业链,拉伸到罗源

2019-03-17 08:13:58  来源:福建日报
  

  近年来,宁德落地了时代新能源、上汽等项目,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邻居抱来“金娃娃”,罗源县积极对接,依托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产业平台,以新能源及汽车配件相关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导入汽车产业链条。去年,罗源“招商2018”专项行动共对接汽车配件相关项目16个,总投资89亿元,收获了沉甸甸的招商引资成果。

  优化产业平台,筑牢对接基础

  汽车产业是关联度高、上下游链条长、带动力强的支柱型产业。随着宁德上汽项目的落地,大大激发周边区域发展汽车配套产业的热情。在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中,距离宁德不到半小时车程的罗源县,按福州市委坚持“八个互动”特别是“产业互动”的要求,抢抓机遇,加快对接。

  “宁德新能源及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罗源紧邻宁德,且拥有罗源湾天然良港和广阔的港口腹地,以及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罗源湾开发区等平台,可与宁德形成优势互补。所以,我们围绕这个方向,积极争取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落地,共同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形成罗源乃至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罗源县委书记、福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何杰民说。

  一条滨海大通道,正在让罗源与宁德靠得更近。记者从罗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作为滨海大通道的组成部分,正在加紧建设的罗源县碧里至鉴江段,全长14.86公里,总投资约8.7亿元,目前全线路基已基本成型,预计今年6月全程通车。届时,从罗源到宁德的道路交通将进一步优化。

  作为罗源承接新能源及汽车配件产业平台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也已理顺机制。“过去,由于历史等原因,体制机制不顺,做事也不顺。现在,机制全面理顺,福州台投区的招商、征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纳入罗源的盘子统筹谋划,一体运作,台投区发展迈入快车道。”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小荣说。

  导入产业链条,全力招商引资

  确立了对接宁德时代、宁德上汽项目,发展配套产业的目标后,罗源迅速开展精准招商,争取早日加入汽车产业“朋友圈”。

  一方面,利用“5·18”“6·18”“9·8”和两岸企业家峰会等机遇,福州台商投资区利用国家级园区的对台政策优势,主动对接。在两岸企业家峰会上成功对接台湾中华汽车、台湾勤美集团,目前两家企业已建立合资公司并在园区注册,该项目为全台资项目,主营刹车盘、转向节等高端汽配零件生产,总投资达1亿美元。

  另一方面,通过“一把手”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形式,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上海、厦门、北京等地,围绕园区定位,对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研院等,寻找与大型汽车配件及汽车服务类相关企业的合作机会。

  此外,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供应商对接会上,罗源向上汽集团一级供应商和福建本土汽配供应商大力推介园区,受到80多家汽车配件企业的关注。

  殷殷招商热情,换来累累硕果。去年11月8日,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举行新能源及汽车配件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宇石能源(南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集中签约19个项目,涵盖氢能源、镁基电池、锂电池配件、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

  宇石能源当天签署3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裁董辉介绍,镁基电池研发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之所以将这3个重要项目落在罗源,是因为公司发展与园区产业布局契合。

  同时签约的福建腾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公司总部移到罗源。“公司的福建省内最大客户就在宁德,将公司总部迁到罗源后,距宁德仅20多公里,将节约大量成本。”腾博财务总监胡雅云说。

  目前,罗源县“招商2018”对接的16个汽车配件相关项目中,已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19亿元;已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9亿元。此外,还有在谈项目5个。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

  引得进,更要落得快、发展好。为做好签约项目落地服务,罗源采取“一个企业一个领导挂钩,一个项目专班跟踪”的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目前,去年11月签约的福州钠星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台立闽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汽车配件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在罗源办企业,能享受到‘一站式办理、三天开业’的高效率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钠星科技负责人表示。

  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霖说,为在审批方面进一步提速,罗源在福州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创新“容缺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单列时限”模式,对福州台商投资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至少50%。去年8月以来,共为园区内19个项目提供审批服务,促进13个项目提前开建、5个项目顺利竣工投产,运行机制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此外,园区还安排产业关联度强的汽配项目集中供地,引进万洋集团等企业发展工业地产项目,打造汽配园中园,进一步为汽车配套项目提供便利。

  “下一步,罗源将继续聚焦新能源及汽车配件产业,争取引进一批车载电子系统、发动机精密部件、无人驾驶软硬件等研发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引进项目技术含量,推动园区产业向更高层级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罗源县领导表示。(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刘其燚 林克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