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今秋小学招生“大纲”出炉 严禁组织入学考试

2019-03-16 14:56:49  来源:厦门日报
  

  市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年秋季小学入学招生意见,户籍人口报名是7月7日、8日,随迁子女的积分入学报名是4月17日至4月26日。

  不过,这一招生意见相当于“大纲”,各区随后还会公布划片方案。

  解读今秋小学招生“大纲”

  变化:

  严禁考试

  今年小学招生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三个小变化是:

  强调对不符合片区招生条件的本市常住户口适龄儿童,由户口所在地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接收学校,有关学校和学生应服从安排和调整。

  严禁在招生入学中组织知识能力测试。

  今年积分入学报名时长较往年缩短,往年一般是两周,今年报名是10天。

  年龄:

  不足龄不能入学

  今年的入学年龄要求是:年满6周岁(即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

  严禁招收不足入学年龄的儿童入学,违规招收的一律取消入学资格。

  小学招生片区招生对象:

  必须“两一致”

  公办小学实行划片招生,优先招收片区内本市户籍孩子。招生片区由学校所在地的区教育局划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各小学应于报名前1周在划定的片区张贴招生通告。

  本市户籍如何判断自己是属于哪个片区?片区招生对象必须符合“两一致”,“两一致”指的是孩子与父亲(母亲)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指孩子及其家长在其户口所在地招生片区内的住房是实际住所)。

  片区招生对象落户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8日。

  14所小学有附加条件:

  厦门市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槟榔小学、大同小学、滨东小学、演武小学、民立小学、人民小学、集美小学、同安第一实验小学、同安第二实验小学、同安大同中心小学、海沧延奎小学

  我市有14所原省级示范小学,其招生对象除应符合“两一致”外,还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孩子的父亲(母亲)持有片区房屋产权(父亲或母亲所占房屋产权比例应超过50%,下同)的,孩子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2018年8月31日前入住),新入住的新建商品房除外。

  孩子的父亲和母亲确无房产,父亲(母亲)租住片区房屋的,所租住的房屋应为家庭唯一居住地,孩子及其父亲(母亲)还应在片区实际居住一年以上,并持有合法有效的房屋租赁手续。

  孩子的父亲(母亲)购买的片区房产(持有效的购房合同和购房票据)由于历史原因无法办理产权的,且在片区外没有其他产权房,该住处为其唯一居住地,实际拥有并与其孩子在片区房产居住一年以上。

  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实际居住并拥有片区房产的产权达六年以上(含六年),孩子及其父亲(母亲)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户口同册,并实际居住1年以上的,可视为片区招生对象。

  上述前三种情况还要同时满足同一套房产只能有1位孩子在片区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就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个的家庭除外。

  积分入学报名:

  4月17日至26日

  本市户籍报名:

  7月7日、8日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符合政策规定的港澳台地区、华侨、外籍适龄儿童,以及享受政策性照顾的人才子女、军人子女,报名时间为:7月7日、7月8日。

  符合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网络报名时间为:4月17日至4月26日,届时可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i厦门”报名。(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