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成果

2019-03-15 22:5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2019年中国两会胜利闭幕。国际社会热议两会成果,认为在内外挑战并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推出积极务实政策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向世界展示了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

  出台有力举措 释放积极信号

  外媒普遍关注两会经济议题。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政府对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至6.5%的增长表现出信心,中国将通过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等具体措施来激发市场活力。

  德新社报道认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中国两会释放的信息表明,中国政府将采取有力举措促进经济增长。

  在阿塞拜疆国家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亚太研究部主任阿巴索夫看来,今年的两会为中国社会经济下一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有了正确的宏观规划,中国经济发展将日益全面和均衡。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两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宣布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中国经济在进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保持了相当好的发展势头。他关注到中国政府将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认为这是明智并非常受欢迎的政策,将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日本富士通总研主席研究员金坚敏关注到中国致力于经济转型的一系列举措,认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促进日中合作提供了更好机遇。

  越南智库战略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阮玉长表示,今年两会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国不断攻坚克难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巨大努力。他认为,中国宣布举办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参与者带来巨大机遇,也意味着中国正在努力践行促进全球自由贸易的承诺。

  扩大对外开放 助力全球发展

  克罗地亚前总理亚德兰卡·科索尔说,这些天来自中国的消息让整个世界感到振奋,中国政府的详细规划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前进的态势,“我相信中国将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德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席马里奥·奥霍文认为,外商投资法的通过为外国公司在华投资创造了更好条件。中国市场将继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将帮助德国企业在销售、利润和投资规模上持续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今年两会重申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举办进口博览会等,中国开放力度加大对全球经济有很大稳定和提振作用。

  立陶宛-中国商会会长什留帕斯说,中国深化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不仅对中国自身,而且对立陶宛乃至全世界的发展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中国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扩大进口,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都将使世界受益。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说,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对外合作政策,展示出中国积极与其他国家携手发展的真诚意愿。“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国家带来许多发展机遇。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说,通过两会,中国传递给世界合作、创新、发展和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理念。中国通过发展与合作促进和平与稳定,推动将世界连接成一个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看来,中国政府在扶贫、扩大社会保障方面付出的努力,有助于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国内市场发展、提升人民福祉。即使存在一系列困难,中国整体上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将继续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参与记者:高磊、徐永春、李铭、姜俏梅、周盛平、熊茂伶、王迪、陶军、朱晟、连振、张骁、马晓成、王丽丽、郭明芳、陈斌杰、李斯博、高竹、张淼、程帅朋)

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国际社会热议中国两会成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