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集美区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2019-03-15 09:28:54  来源:厦门网
  

厦集美区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集美区把组织、宣传、统战优势转化为推动人文集美发展的强大力量。图为集美新城。(林志杰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林桂桢)昨日,集美区以“多会合一”的形式,召开全区组织及老干部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战及对台工作等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集美区过去一年相关领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务。这是一次精简、务实、高效的会议,是集美区委贯彻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实际举措,有利于形成全区工作“一盘棋”的大格局。

  去年以来,集美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的工作主线,以推进“6+7”工作(即六大产业链群、七大投资工程)为主要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集美区组织、宣传、统战部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组织、宣传、统战优势转化为推动人文集美发展的强大力量,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做出更大贡献。

  组织

  强化政治担当打造过硬队伍

  顺利完成全区各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61个村(居)100%实现“一肩挑”,比例全省最高;全年兑现人才扶持资金4823万元,引育各级人才计划人才93名;开设非公党建咨询服务窗口,为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过去一年,集美区组织工作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保障“风清气正” 圆满完成村居换届

  去年,集美区顺利完成64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党组织、村(居)委会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除3个下派干部担任书记(按规定不能担任村居委会主任)的村(居)外,其余61个村(居)100%实现“一肩挑”,比例为全省最高。

  在这次村(居)换届选举中,集美区各级党组织全面参与全过程,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换届后,集美区还首次分类别、分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全面强化了党在基层的领导核心地位。

  把握新形势新需求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去年,集美区持续强化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共驻、共建、共享,走出一条符合新形势、新变化的基层党建新路。

  去年,集美区制定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六项措施,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居);在城市社区,完善大党(工)委运作和考评机制,带动489家驻区单位融入基层治理。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集美区持续深化16个“样板支部”的打造,新建、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2个,以点带面推动村(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并及时排查确定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安排“样板支部”结对帮带,确保全部转化提升。

  在非公党建领域,集美区立足新兴产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加的新趋势,不断扩大“两个覆盖”。去年,集美通过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推动新建党组织58家;建立全区非公领域党建管理平台,实现动态更新555家非公党组织的党建工作、企业发展情况。去年,集美区还专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非公党建咨询服务窗口,为重视党建工作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突出“一线导向”培养激励干部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的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去年来,集美区在培养使用干部过程中突出“一线导向”,进一步提高一线干部提拔比例,全年共提拔镇街、重点项目办公室等一线干部40人,占干部提拔数的65%。

  打破“论资排辈”,坚持“因事择人”。去年,集美区共选派23个部门37名干部到镇街、征地拆迁指挥部、重点工作办公室、扶贫一线等参与班子分工、承担重点项目,推动一线挂职常态化。

  一批“能干事”的干部涌现出来,其中不乏年轻血液。集美区及时提拔使用敢扛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去年共提拔7名“80后”处级干部,对他们“委以重任”、安排到一线部门或重要岗位任职,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

  注重“综合施策”贴心服务人才

  去年来,集美区人才政策和服务措施不断升级,修订出台了“升级版”的“聚贤集美”人才政策,健全完善人才引育、评价、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吸引台湾人才。去年,集美区共兑现人才扶持资金4823万元,引育各级人才计划人才93名,助力集美六大重点产业链群发展。

  集美建立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区党政领导直接挂钩39家重点企业和16名高层次人才,点对点协调,解决问题。首届集美区人才发展环境微电影大赛、优秀青年人才创业沙龙、“创客·集美”投融资对接会……在集美举办的各类服务人才发展的活动精彩纷呈,去年,集美区还举办了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投融资项目路演、两岸创意设计众包平台建设研讨洽谈等活动,为人才和项目、资本对接牵线搭桥。

  为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集美积极推动人才公寓建设,建成软三等重点片区人才公寓4422套,入住2772套6315人次,在建5059套,总规模全市领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