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小事不小 重在办好

2019-03-14 16:41:48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垃圾整治也好,厕所改造也罢,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事,再小也要办好,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才能办到农民心坎上

  “农民朋友的心声”调查问卷结果里,有这样两个数据让人印象深刻:关注农村垃圾整治的人数占到参与调查人数的75%,关注“厕所革命”的占比也超过半数。

  农户家里的厕所、垃圾,看似小事,但再小的事乘以我国2亿多农户的基数,都不会小。此次调查中这些问题如此被关注,充分证明这一点。

  应当说,为了改善乡村环境,从改水、改厕到垃圾整治,各地想了不少办法:设置垃圾箱、聘用卫生保洁员、集中清运垃圾、建设无害化厕所……这些措施的确让不少乡村变了模样,不再“刮风垃圾满天飞,下雨污水四处流”,环境好了,村民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但在一些乡村,整治的效果却不太理想,有的设施成闲置,有的农民不满意……但凡出现这种情况,这些地方的基层干部恐怕得认真思谋一下背后的缘由了。

  尽管这些年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但部分农村的积累还很薄弱,所以办事一定要量力而行。譬如,农厕改造,偏远乡村一定要建水冲式厕所吗?当地有没有配套的管网设施?千万别因为不切实际的超前,反倒造成农村环境的污染。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再譬如,一定非要购置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吗?村民居住本就分散,若倒一趟垃圾要走老远,这样的设备恐怕用不了几天就成了摆设。

  此外,配套设施也要跟得上。现在,大部分农村缺少相应的技术力量,千万别因为缺少使用指导和维修服务,而让这些昂贵的家伙经年累月“晒太阳”。

  还有,大部分农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相应的宣传也少不了。农村改厕也好,垃圾整治也罢,对农民来讲,都是新事物。想要农民兄弟接受新事物,改变旧习惯,恐怕还要把宣传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实些再实些。

  对于厕所粪污的处理,最近有的地方试点了农户+清运队+合作社的模式,农户家的污物处理需求满足了,种植合作社使用有机肥料的需求也有着落了,既不用农民多掏钱,还能多方受益,何乐不为呢?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事,就算再小,也要办好。办好这些乡村民生事儿,真的不能只盯着上项目、建设施,更要下功夫管理好、维护好。只有熨帖了面子,又缝好了里子,才能真正获得农民的点赞。(晓眷)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14日 18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