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打造“东方威尼斯” 福州致力推动治水创新理念

2019-03-14 12:48: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打造“东方威尼斯” 福州致力推动治水创新理念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胡美东)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长尤猛军在全国人大福建代表团集中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方略,推动创新治理理念和模式,努力将福州打造成为“东方威尼斯”。

  尤猛军说,水是福州城市的灵魂所在。但有段时期城区经常内涝,水体出现黑臭,群众反应比较强烈。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前瞻性地提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治水方略。福建遵循总书记的治水方略,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主要推动了“三个创新”:

  一、创新治理理念。从顶层设计和理念策略上切入,学习借整和应用了一些比较有效的工作理念,包括:系统治理、综合分析、生态治理治本理念、质量第一、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

  二、创新治理模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工程创新等方面入手,提出了水系治理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内涝治理有高水高排、扩河快排、蓄滞并举等9项措施,黑臭水体治理有全面载、全面清淤、全面清疏等8项措施,污染源治理有源头治污、杜绝超排、杜绝偷排等3项播施,水系周边环境治理有拆违、建路、种树、亮灯建景等5项措施,水系联排联调有沿江调水、改造外闸、分流调配、生态修复等17项措施等。目前,这些措施通过项目工作法,转化成了3210个项目,已经全部实施。

  三、创新组织方法。一是责任到人。采取了“市主导、区负责、部门统筹、国企挑重担”的组织方式,全体动员、全体授入。二是集中攻坚。组建6个“卷地毯”攻坚小组,压到一线,连片推进,逐条河道逐个项目进行扫尾。

  据尤猛军介绍,載止目前,福州市己埋设截污管240公里,清淤265万立方米,排查管网2522公里,修复政造管网1179公里,排查整治污染源3165个,建设“七湖三国一池”建成串珠公国168个、滨河绿道406公里,新增滨河绿地3500亩。城区107条主河道,已系统完成治理86条,其余21条正在开展“卷地毯”攻坚扫尾,近期可望全部完成,49条支流的治理正全面推进。

  尤猛军还表示,为了确保治理的实效,除了治理过程中的“三个创新”,福建还推出了后续的三个保障措施:

  一是市场运作。比如,我们把黑臭水体治理的1300多个项目打包成7个PPP工程包,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大型央企来实施、运营和管理。在资金支付方式上,我们分15年,前而2-3年是建设期,后面12-13年是这营期。运营期内,每年聘请第三方考核,项日落实了、效果达标了才付钱。

  二是强化监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了60人的内河水系巡查队,负责入河污染源调查、内河日常巡査、水上应汛施救、管网系统巡检和城市辅助防涝,承担了21项具体工作任务。巡查队全年无休,每日日间、夜间各巡河一次,实行“基本金+绩效金”的考核机制,确保项目运营符合管理要求。

  三是实行“双河长制”。每条河道由1名政府河长(基本是乡镇主官)、1名企业河长共同管养。政府河长负责河段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违法行为处置等,并督促企业河长开展养护工作。企业河长负责各类设备设施正常运转,以及河道的日常管养维护。通过双河长的紧密协作,来确保内河排水通畅、水质稳定、环境整洁、景观良好。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打造“东方威尼斯” 福州致力推动治水创新理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