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变化 九门科目全省统考

2019-03-14 08:36:12  来源:泉州晚报
  

  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变化

  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要求体育至少12分

  核心提示

  考生们注意,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所变化!昨日出台的《关于2019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中考的报名时间、条件及办法,中招录取时间和规则等,跟往年相比呈现了几大变化和特点。

  □记者 曾聪虹

  化学考试时间分数调整 体育与健康满分为20分

  据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中考和中招政策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化学学科的考试时间和卷面分数有调整。去年该科目的考试时长为45分钟、卷面满分为75分,现考试时长改为60分钟、卷面满分为100分。“思想品德”更名为“道德与法治”,同时更加强调信息技术的考查。

  二是今年中考体育与健康学科满分为20分,计入中招总分。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的学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须达到12分以上(含12分)。

  三是进一步强调了一级达标高中的定向生比例为总招生计划的50%。合理控制定向生降分幅度,降分幅度控制在各一级达标高中学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40分以内(含40分)和最低录取等级以下5个等级以内。

  四是明确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在中考结束后10天完成。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严格控制比例。实行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的办法和程序,注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认真制订自主招生方案。

  五是进一步强调提升招生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全市统一的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凡升入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均需经过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由市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

  六是进一步强调优化普通高中资源的配置。对已连续三年无实际招生或连续三年每年实际招生不足100人的普通高中,将适时停止安排招生计划。

  七是支持与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支持民办学校参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民办高中与公办高中享有同等的招生权利,将民办高中统一列入招生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实行部分计划自主招生与部分计划统一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部分计划自主招生需制定具体的自主招生方案(内容包括自主招生人数、招生对象、招生办法、收费标准等)。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计划未完成的则转为自主招生计划,在公、民办高中学校网上统一招生切线录取后实施自主招生,但不得重复录取已被公、民办高中学校网上录取的学生(公办普通高中也不得重复录取已被公、民办高中学校网上录取的学生)。民办普通高中要依法规范招生行为,根据核定的招生计划和确定的招生范围实施招生,严格执行民办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学校、校长与学生、家长签订双向承诺书,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

  语文等九科全省统考 体育与健康我市组织

  我市实行初中学生毕业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下同)、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门科目,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语文等9门科目考试仍然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考试根据泉州市教育局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

  加强初中毕业考查科目为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考查、物理实验操作考查和化学实验操作考查等,其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考查科目的考试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呈现。全市初中信息技术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时间统一安排于5月份举行。

  根据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工作安排,初中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定于6月23日下午举行,初中毕业班毕业、升学考试定于6月21日—6月23日上午举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