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奔小康,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2019-03-14 08:34:46  来源:福建日报

脱贫奔小康,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游客在浦城县水北街镇际岭村的瓜果长廊赏玩。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袁野 邱春静 摄

脱贫奔小康,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红军街前,孩子们在玩耍。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才恒 摄

  美丽风暴 幸福密码

  12日,浦城县水北街镇际岭村处处春意盎然。

  际岭村是偏远的小山村,也是革命老区村,走出了7名革命烈士和30名“革命五老”。但是,山高地远,该村在发展中逐渐掉队,被列为省级贫困村。而且,鸡鸭满地跑,猪圈、厕所遍地建,污水横流。

  贫穷的小山村刮起了思想风暴:村里的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决不能再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先从村容村貌着手,走乡村旅游的新路子。自2014年开始,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打响整治环境攻坚战。然而万事开头难,村里实行每个党员包10户村民,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我们还邀请村民外出参观,让他们切身体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村支部书记张志标说,随后,村里对进村千米道路进行拓宽改造,20多户村民主动让出农林地8亩多,拆掉烤房、猪圈12座,使进村路从2.6米拓宽至5.2米。

  在县里帮助下,这个脏乱差的小山村发展成市五星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3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更投入2000多万元,打响闽浙赣三省交界乡村旅游“明星村”的名号。

  如今,际岭村年可接待游客约5万人,爆棚的人气也成了发展强引擎。“我们村开起了4家民宿、7家农家乐,可容纳住宿40余人、吃饭300多人,这11户平均每户年可增收2万元。”张志标说。

  “我家去年光销售酸枣糕就赚了近2万元,村里光靠卖土产,户均就可年增收4000元左右。”已经脱贫的村民裴昌蓝告诉记者。

  目前,村里成立了5家农业合作社,2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三月中旬,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翠满丘壑,生机绵延。村里,红色遗址正在修复,游客学子陆续前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凤山村村主任王兴华激情满怀。

  凤山村是中央苏区东北战线上的战略要地,荣列三明市第二批“中央红军村”。

  如今,村里散布着红军战士当年宿营的红军街、红三军团第四师司令部驻地松竹居大门、红军医院、红军井、列宁小学等,组成一个少见的红色遗址群,静静追忆着历史。

  十年前,这里却是“山光、水浊、田瘦、人穷”。

  宁化7年前被列为我省一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全县水土流失面积54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14.8%,以紫色土流失面积大而集中、流失程度强烈、治理难度大而著称。而地处宁化西部的淮土等镇更是难上加难。

  淮土镇党委宣传委员邱海腾告诉记者,这些年,镇里全面推行“以电代柴”直补农户的政策,同时,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力争治荒与致富同步。

  村里的茶油品质好,一公斤均价比外地贵20元,大家种植积极性特别高。去年,为抱团做大,凤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楷带头成立合作社,注册“淮乡”商标共同使用。制定美丽乡村规划,村里还在观光道沿线种植莲子,同步发展红色旅游与农业产业。“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凤山村的使命就是一起奔小康,一个不掉队。”

  产业逐渐集聚,几名外出能人回村办起了服装和箱包加工厂,几十名老人和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人一月增收一两千元。(记者 张杰 刘必然 李凌生 通讯员 刘永良; 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吴楠; 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袁野 邱春静; 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才恒)

脱贫奔小康,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