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构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当好维权卫士

晋安去年受理5365件投诉 帮消费者挽回552万损失

2019-03-14 07:2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去年受理5365件投诉 帮消费者挽回552万损失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抽检食品原料。(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晋市监 赵辉 刘君兰)昨日上午,晋安区召开2019年“3·15”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晋安区以民生为导向,健全消费维权体系,积极创建诚信市场、诚信商圈,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全年累计受理投诉5365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52万元。

  今年,晋安区将重点围绕“信用让消费者更放心”主题,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企业投诉信息公示和失信企业黄黑榜,同时积极推进教育利民,努力提高消费者素质,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和理性消费意识。

  以民生为导向  维护消费者权益

  2018年,针对百姓关注、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行业和消费品种,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完成服装、玩具、文具、小家电、消防产品、水暖卫浴、汽车配件等领域18个品种361个批次商品质量抽检,查处商品质量不合格案件19件。

  针对餐饮外卖行业,实施“线上监测+线下核查”,加强网络餐饮市场治理,建立第三方平台责任约谈机制,督促平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去年,共针对平台开展行政指导约谈3次,责令平台制止网店违法行为1267次,立案查处网络食品案件22起,罚没21.8万元。

  打假成效显著。2018年,案件数量、罚没入库实现“双增长”: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17件,同比增长13.9%;罚没359.17万元,同比增长25.5%。

  维权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12315“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消费维权站点达114家(其中省级站点13家),维权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

  创建诚信商圈 促进企业自律

  为了营造让消费者放心的环境,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创建放心消费示范企业、诚信市场、诚信商圈,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建立首问责任制、先行赔付制度,自觉履行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义务。2017年至2018年共有6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晋安区世欧王庄商圈开展“创建诚信商圈”工作。

  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在证照、规章制度、质量把关、广告宣传、应急处置机制等方面都要符合创建标准。目前,世欧王庄商圈已设立了按照省级示范站点标准打造的消费维权点,配备专门维权联络员,市民遇到消费纠纷可第一时间求助,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也可通过维权点“直通”区市场监管局,减少消费者跑腿时间。

  授予企业的诚信勋章,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定期考核,发现企业存在不诚信经营现象将摘牌。通过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引导消费、增加品牌信任度的作用,也让诚信经营成为经营者的共识。

  据介绍,今年晋安还要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引导和规范大型商贸集聚区、商品交易市场、特色街区诚信经营,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探索投诉公示制度  落实失信联合惩戒

  今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委会将继续综合运用调查、约谈、消费警示、信用信息公示等手段,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全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深入实施,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开展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对严重失信者进行联合惩戒,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去年,晋安区市场监管局一共向国家企业信息公示平台提供3万多条信用信息,完善信用信息库,积极助力“信用福州”“信用中国”建设。

  对辖区内投诉量居前的企业,晋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定期进行行政约谈,共发布消费警示9条次,涉及企业24家,约谈企业15家次。针对辖区内共享汽车押金难退的群体性投诉纠纷,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出消费预警,并主动约谈负责人,推动落实退押方案。

  今年,晋安区还将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并推出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约谈考试制度。

  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突出惠民利民

  中消协公布的2019年消费维权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晋安区将围绕提升效能,积极推进教育利民,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保护能力。

  据介绍,结合“3·15”活动,晋安区将组织各界消费者代表开展“放心消费在晋安”等系列消费体验活动、“放心消费开放日”系列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为消费者送去消费维权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

  今年“3·15”期间,晋安将举办“3·15“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深入街道、社区、商场(超市)设置宣传咨询服务点,就近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并向广大群众提供老年保健品消费、预付式消费、合同欺诈等的识别方法及咨询服务,并按照“多点受理,就近处理”的原则,集中力量受理举报投诉,第一时间处理。

  相关链接

  2018年晋安区受理投诉总量5365件,同比增长11.7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52万元,同比增长18.06%。从投诉消费类型看,服务类投诉3085件,约占投诉总量58%。商品类投诉2280件,占投诉总量42%,同比下降25%,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位于服务类投诉前五位的分别是租赁服务类、文化娱乐服务、餐饮服务类、居民服务类、装饰装修服务,其中租赁服务纠纷主要集中在共享汽车押金无法退回。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