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三江口片区

近百项目全力推进“最美区域”春潮涌动

五千建设大军会战三江口

发布时间:2019-03-14 00:01: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吴金垵 林洪相 王玉萍 汪培清

五千建设大军会战三江口

  三江口片区塔吊林立,建设者日夜奋战。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吴金垵 林洪相 王玉萍 实习生 汪培清

  阳春三月,春潮涌动。在闽江、乌龙江、马江交汇处仓山一侧,一块12平方公里的弧形地带,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场景:塔吊林立,钩机轰鸣,人员往来穿梭,或起高楼,或修道路,或平土地……

  这里,是南台岛三江口片区,目前已成为福州最为火热的地块之一。春节后,600多台塔吊、钩机、桩机等机械设备齐聚,5000余名建设者、征迁工作人员会合于此,日夜不停,奋斗不止,只为早日建成“福州最美区域”。

  “最美区域”呼之欲出

  三江口位于南台岛东南端,面江朝海,视野开阔,风景秀丽,人杰地灵,被誉为“福州版陆家嘴”。它是福州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东进南下和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节点。

  “市委、市政府对三江口片区的开发建设高度重视,要求按‘福州最美区域’标准来打造。”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蒋学伟介绍,“年初以来,近百个征迁、建设项目不断提速”。

  三江口片区北至魁浦大桥,西至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东、南至闽江、乌龙江,规划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8.54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9万人。

  根据规划,三江口将重点打造文化与生态,注重生态宜居、商务金融、高端商贸、文化创意、滨水游乐等多元复合功能,建成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今年计划安排48个征迁项目,此外47个项目正加紧建设。”蒋学伟说。

  48个征迁项目,包含旧屋区改造、市政配套、地铁、福厦客专、水系治理、公园、商务中心等建设预留用地;47个在建项目中,地铁项目占19个,安置房和道路工程项目各8个,水系治理和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各3个。

  征迁一线提速增效

  3月10日晚9时32分,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的工作微信群上传了两张照片,说明为“工作组与村民沟通协调”;11日0点28分,微信群又上传了一张照片,记录了工作组与村民正在签约的场景。

  随后的1点05分,群里上传的《每日一报》表明,这属于胪雷河一支流排污项目,共需征迁85栋房屋,2月18日进场,至当晚已签约96.47%。

  “我们回到家都凌晨两三点了。”三江口房屋征收公司总经理郑历说,这是征迁工作人员的常态,累是累点,但看着攻坚成绩单,特别是好不容易“啃下硬骨头”,大家还是很振奋的。

  因为家里人口多,意见难统一,11日凌晨签约的这一户,征迁人员整整跑了10趟,不停地耐心解释,才最终“拿下”。

五千建设大军会战三江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