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2019-03-13 19:5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福州: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发展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包书平)13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解读2月19日由福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立足福州实际,突出福州特色,重点实施九大任务,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实现“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谱写新时代福州“三农”发展新篇章。

  2018年里,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乡村振兴开局良好。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6.6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比增4.3%。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850亿元。农业品牌化程度不断提升,福州市成功复评“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金鱼之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实施,新建300个美丽乡村,打造了100多个省级、市级示范村。农民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19元,比增8.7%,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脱贫攻坚实现既定目标,永泰县、闽清县实现摘帽退出。

  《实施意见》主要特点

  一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聚焦准、措施实。市委一号文件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主线,对标“三农”硬任务,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将9大项43小项工作细化为213项具体化、可操作的工作任务,对做好“三农”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县(市)区,确保各项任务能够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突出福州市“排头兵”站位要求,力度大、标准高。确保总量持续做大、质量不断做优。各项优势工作持续领跑全省,在打造农产品优势品牌、推动远洋渔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规划建设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力争上游。

  三是立足福州地域实际,特色鲜明,针对性强。乡村振兴是总抓手,福州市根据每个村庄实际情况,提出了乡村振兴稳步发展的初级版、中级版和高级版;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发挥我市对台优势,鼓励台胞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支持台湾文创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