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严正建议:强化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规范

2019-03-13 08:29:04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正提交建议:强化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规范,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建议指出,当前小额贷款公司在数量、规模上都取得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达到8133家,贷款余额达到955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可以有效改善农村和县域金融服务,部分缓解农户、个体工商户、小企业的信贷需求,较好地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虽然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已历十余载,但制约其规范发展和实施监管所面临的法律、政策依据不足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此建议,要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立法,进一步健全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机构性质,建议国家明确将小额贷款公司定性为金融机构,并进行相应的管理。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准入银行业金融机构门槛,实行差别化政策,达到规定标准的也可以转制升级为商业银行。制定专门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计提制度,可将一般准备金年末余额提高至年末贷款余额的5%,同时参照执行金融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政策,减少其经营成本。构建完善的征信体系,将小额信贷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提高审贷效率,防范信贷风险。(记者 严顺龙)

全国人大代表严正建议:强化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规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