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扎根大陆信心满满干劲足

——在闽台青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019-03-13 08:23:10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在闽台湾青年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大陆惠及台胞政策很好,大陆的经济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来大陆就业创业,让他们更加安心、更有信心。

  首位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的台湾青年、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真心实意地为台胞着想,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总书记强调‘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这让我感触颇深。”范姜锋希望各项惠及台胞的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台湾青年苏奕儒到平潭创业已有三年,对于平潭打造两岸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他满怀期待。“这些年来,因为多区政策叠加优势,实验区从拓宽对台贸易渠道、落实台胞优惠政策、打造台胞创业平台等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与台胞台青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实现梦想创造便利条件,如今的平潭已是台青就业创业生活的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感到非常高兴。”台湾青年潘春鸣2011年来到石狮,开办了音乐培训机构。之所以将音乐培训机构从台北搬至福建,潘春鸣看中的就是福建的发展潜力。“现在已经有不少学生在我这里学习钢琴、小提琴、长笛、架子鼓等乐器,家长对我们的音乐培训理念非常赞同。”潘春鸣说。

  台商陈志维对习总书记讲话中的“提升经贸合作畅通”的内容最为关注,“我和家人来漳州开办乐器生产厂已十几年了,如果没有大陆市场给予的平台和机遇,我们的乐器厂不会有今天的发展。”陈志维说,他会鼓励更多的朋友来大陆投资创业。

  台湾黏土手工艺培训老师蔡宛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加大文化交流力度”,她对此十分期待。“受到台湾经济低迷和‘少子化’等影响,我们这一行在台湾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蔡宛真来到晋江后发现,这里的家长、孩子对于黏土手工艺制作非常喜爱。蔡宛真说,台湾有不少像黏土手工艺制作这样的文创产业,“习总书记的讲话,将给台湾文创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李烈 张哲昊 林霞)

扎根大陆信心满满干劲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