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 打造网红景点

清新鼓岭念“山字经”唱“旅游戏”

2019-03-12 23:4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邹家骅

清新鼓岭念“山字经”唱“旅游戏”

  鼓岭改进草木种植品种,让山路两侧四季常绿。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三月鼓岭,生机勃勃。12日上午,鼓岭管委会联合中国邮政集团福建省分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在鼓岭百年邮局举行《中国植树节》纪念邮票首发活动。首发活动后,上百人在映月湖、万国公益社周边义务植树。

  据了解,在推动景区风貌整治基础上,鼓岭正积极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建立长效机制,创造更多样、更有品位、更可持续的新生态产品,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外(美)文化交往的重要平台、福州全域旅游示范区。

  30公里山路新增大树迎客

  12日上午,从山脚到山顶的鼓岭管委会,记者在鼓岭主干道两侧不时看到新种植的大树。这些树木由一个个支架支撑着,等待着萌发新枝,还有工人在路旁热火朝天地种树。

  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树名木是鼓岭的乡愁,乡民只种树不砍树,留下了千年柳杉王的传奇。为了保护鼓岭的生态家底,目前景区内120株胸径在50厘米以上的柳杉树均采取树干涂白、生境清理、挂牌等保护措施。

  在保护原生大树之外,鼓岭管委会还积极实施“景区干道种植大树及增色工程”,该工程起于鼓山下院入口,沿景区主干道,经鼓山、鼓岭宜夏村、过仑村,到鳝溪入口,加上新建的柱里专用道,总长近30公里,沿线计划种植1800多株大树,目前已完成60%工程量。

  据鼓岭管委会资源处陈育蓓处长介绍,项目以适地适树、增加季相变化、分段打造特色为设计原则,通过在柳杉林中穿插乡土色叶树种枫香、在“最拉风山路”段增加秋天季相森林景观、在鼓岭南门至鳝溪段打造银杏与柳杉相间的“黄金”景观道及“福州最美羊蹄甲山道”等,营造出一条四季色彩变幻的鼓岭山道。

  抛荒地上建花海 乡民也得实惠

  在大洋坪山道旁,一片油菜花已经吐蕊,金黄夺目。这片花海所在地原是冬季抛荒的地瓜田。为了将当地农业生产和景观提升相结合,鼓岭管委会在163亩抛荒田内试行“景耕轮作”,种植油菜花等具有观赏性的油料作物,解决了冬季抛荒、黄土裸露的问题,既能回馈乡民,也为景区营造一个网红打卡点。

  结合生态修复,鼓岭拟打造多处网红景点,柱里景区林下空间种植了大片耐踩踏、耐寒的黑麦草。这些草在阳光下油亮发光,林下还设置了七个小矮人等童话情境的景观小品,作为夏季露营基地和天象观测场地。“去年,柱里游步道和林下空间刚建成,就吸引了不少游客,接下来还要插播一些野花,完善洗浴间等相关配套。”上述负责人介绍。

  另一处精心打造的网红景点位于长田溪花溪谷,目前已种上二月兰,待到三四月份开花,将形成连片蓝色花海。

  截至目前,鼓岭已完成柱里景区林地疏林空间、三个民宿景观示范配套工程、5亩杜鹃谷抚育改造、15亩长田溪花溪谷、40亩“退耕还林”、85亩“面城一重山林相改造”、120株柳杉古树大树保护、6500株金叶水杉、163亩“景耕轮作”及10处(3万多平方米)重要节点宅间绿化等生态修复和景观打造。

  挖掘历史文化 讲好鼓岭故事

  目前,鼓岭已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进行顶层设计,对景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并陆续完成控规及各类专规的编制。去年,鼓岭通过核心区推动历史“两违”整治攻坚工作,拆除5.27万平方米违建,启动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及居民顶棚拆后修复,进一步亮出天际轮廓线,实现了风貌的整体提升。

  据鼓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鼓岭正在积极探索有效转化途径,将鼓岭特有的生态文化和旅游发展有机结合。

  在文化方面,注重留旧、留文,对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别墅、老建筑、古村落实施保护性修复,深入挖掘鼓岭(鼓山)历史文化,完成鼓山摩崖石刻保护修复,并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同时以景区丰富的自然资源为载体,组织开设自然讲堂、自然课体验、植树节等系列科普教育与实践活动。

  鼓岭香悦云舍客栈的经营者王晓静是鼓岭的老住户,她说,经过一系列的提升改造,景区品质提高了,她的客栈目前已接待了来自13个国家的客人。到了旅游旺季,客栈基本满员,客人需提前2个月预订。“鼓岭有很多宝藏等待世人发现,希望通过管委会的努力,将它推介给更多的人。”王晓静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