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陆昊: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认真研究流程图 解决群众遇到的堵点、难点

2019-03-12 15:31:37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2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陆昊: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认真研究流程图 解决群众遇到的堵点、难点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在基层采访时发现,有一些地方实行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市民纷纷反映登记效率低下,反而不如以前分开登记那么便利。还有人开玩笑说,统一登记是方便了政府,但难为了市民。请问陆部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自然资源部会采取哪些举措?

  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很重要。不动产登记事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不动产权益人的权益保护、市场交易效率提升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也应该看到,不动产登记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相对是一个新事物。2015年3月才颁发了第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因为它是一个新事物,各地在探索时用了各种方式,你讲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有些地方做得很好,有些地方做得不是很规范。我们去年开展了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是我们发现,有些问题并不都是窗口问题带来的。去年经过四个多月的全面深入调查,发现当前有95种类型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我们对其中最常见的26种登记事项,包括企业、个人、机关单位事项,在流程图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和设计,已经公布在自然资源部的网站上。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刚下发的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精神。只要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认真研究流程图,用下述三种方式之一,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是信息共享集成,第二是流程集成,第三是人员集成。需要注意的是,26种流程图所涉及的政府部门是比较多的,不是一个部门可以完成的。我们有信心和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做好这项工作。谢谢。

陆昊: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认真研究流程图 解决群众遇到的堵点、难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