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水有方 守土有责

2019-03-12 14:37:34  来源:闽东日报
  

宁德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水有方 守土有责

  福安潭头下洋村水土保持良好。

  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①2018年持续推进寿宁、福安2个重点县及12个水土流失治理重点乡镇项目,计划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万亩。

  ②完成投资3459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8%。

  ③完成综合治理面积 6.87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14%。

  春节以来,雨水不断,在福安潭头镇渔溪洋村,以往一场暴雨导致水土流失的情况少了,远处山体植被葱绿,水土涵养良好,周边村民从曾经一声雷响就害怕担心,到如今泡壶清茶看雨景,这一生态转变得益于我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以前只要一场雨,就会崩上好几天,山涧溪里的水都是黄的,治理后基本好转了,下了这么多天的雨,溪水还是清澈的。”渔溪洋村村民林峰说。

  我市处于东南沿海丘陵地带,气候多雨多台风,且传统农业是许多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产业,因此对水土流失的治理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也被列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过去的一年,我市积极探索治理与致富、治理与美化、治理与创新相结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治理模式。从山上治理向山上山下一体治理转变,山上开展生态修复和保护,山下结合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促进山水田林湖系统修复。

  推进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是保障。我市出台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文件,编制了《宁德市水土保持规划(2017-2030年)》,市政府办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切实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制度,规范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行为,努力遏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

  福安和寿宁是我市2个水土流失整治重点县,也分别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举措。“我们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有关工作,选配了懂业务技术、善管理的技术人员负责。项目实施中依据项目初设报告,按照《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要求,严格履行基建程序,确保工程质量。”福安市水土保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晓彤说。

  寿宁县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具体分解到乡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采取“村集体提供山权+公司+联户承包”“责任人+业主”等多种模式开展工作,在治理中,以小流域为单元,下一番“绣花功夫”。

  记者了解到,我市水土保持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一些新工艺、新技术在具体工作中得到运用。如霞浦盐田采用生态毯工艺,起到很好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效果。

  福安市2018年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位于潭头镇境内,源于柘头村、祠堂前村,最终汇入福安长溪,是省22个重点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内地形复杂,处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多年平均降雨量1618mm,治理难度大。

  “我们将治理水土流失当做生态系统工程来做,不是单一的防止水土流失。将改善生态环境、恢复地表植被、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相结合。”潭头镇镇长王惠生说。

  我市还将生态环境建设与农民脱贫致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依靠当地群众,调动农民治山治水的积极性,加快区域综合治理的步伐,力争基本控制水土流失。

  “我们在治理的同时,还注重村民的产业发展,在原有的治理区域种上了葡萄和李子,农民增收和水土保持两不误。”潭头镇祠堂前村村委会主任余龙金说。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寿宁县尝试发放能源补助改变农民用薪柴做燃料的传统能源使用方式,进而保护生态。

  3月1日,水利部专家组对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进行现场评定。该示范园达到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标准,同意通过评定,上报水利部核定。

  市水利局水保办负责人介绍,通过创建宁德市(九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将打造集“示范推广、科普教育、文化传承、休闲观光和对外交流”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为水土保持宣传搭建了平台。

  (记者 张文奎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