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摘掉“小眼镜”,福建动真格!

2019-03-12 09:38:53  来源:东南网
  

摘掉“小眼镜”,福建动真格!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通过创新早操形式、增加运动种类等方式鼓励学生多参加户外运动。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摘掉“小眼镜”,福建动真格!

前来眼科就诊的近视患者中,青少年占据近半。资料图,由东南眼科医院供图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日前,福建八部门共同印发《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将学生视力健康纳入学校考核机制,限制电子产品使用,限定课桌与黑板的前后距离范围,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在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上继续加力。方案的出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小学低年级不准布置书面作业并纳入学校考核等规定,更是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小眼镜”群体庞大,趋向低龄化

  福州市民林女士的孩子就读于仓山区一所小学五年级,从三年级就开始佩戴眼镜。开学初,林女士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时发现,孩子的近视程度又加深了。林女士认为,平时孩子用眼习惯不好,无论是在校还是在家,刚过去的寒假里,孩子看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也比平时更多,可能是导致孩子近视程度进一步加深的缘故。“到了高中,大部分学生都是近视眼。”一位学生家长说,高考的压力摆在面前,多数学生会挑灯夜读,视力自然会下降。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新学期伊始,前往医院检查视力、配镜的学生实在不少,医院的眼科门诊部迎来“火爆”人潮。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副院长夏江胜告诉记者,在开学前一周,每天都有超过1000名学生患者到眼科挂号就诊,80%都是近视定期复查及验光配镜。

  根据统计,2018年该院青少年眼科门诊量达13万人,占全院门诊量的43%。此外,青少年近视还呈现往低龄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以往青少年近视患者中,较多的是小学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但是目前,小学二三年级就有不少学生患有近视。

  据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监测数据,福建省汉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小学46.0%、初中73.1%、高中86.4%。2018年底,福建省抽样调查全年段学生近视状况,监测数据显示全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53.5%。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限制使用电子产品,支持声高

  “电子产品的普及,是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逐渐增多并向低龄化发展的一大原因。”夏江胜说,寒暑假里,很多学生看电视、玩手机和平板电脑不节制,因此视力下降很快。更堪忧的是,不少低龄儿童,因为家长无暇陪伴而被丢给了电子产品,小小年纪便有了近视、弱视、斜视等问题。“保护未成年人的视力,一定要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夏江胜说。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中对电子产品的使用也做了明确的规定:学校应制定电子产品和教辅软件使用管理细则,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便携电脑、电子书籍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应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公共有线通信设备。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产品,严格控制通过教辅App等教育信息化软件布置作业,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对于这一规定,许多家长表示非常支持。“作业大部分是老师在课堂上布置的,但是有时候老师会通过QQ群等渠道补充一部分作业。”徐女士是一位小学生家长,她告诉记者,平时老师布置作业通常是传统方式和电子方式相结合。而有些特殊的作业,如安全平台作业就需要借助App才能完成,每次查看孩子的考试成绩也需要使用App。在徐女士看来,在学习中借助电子产品和一些现代化手段无可厚非,但是作业最好不要通过教辅App等渠道来完成。“毕竟孩子还小,自制力不够,常常是打着做作业的旗号玩手机,家长防不胜防。”徐女士说。

  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副校长韩鹏峰告诉记者,不少学校早就禁止学生把手机带进课堂,而且也要求老师尽量不要通过教辅App来布置作业。《行动方案》出台后,应该可以促进更多的学校更好地执行。韩鹏峰说,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配合。因此,该校每两周都会进行一次家访,提醒家长尽量少让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他说,每次开学都会发现,放假期间孩子们在家里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较多。学校要求老师在家访中提醒家长注意,也是保护学生视力的一个辅助措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