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市区部分路口:行人一闯红灯 它就出声劝导

2019-03-12 09:13:24  来源:泉州晚报
  

  过街语音提示桩在中心市区部分路口试运行——

  行人一闯红灯 它就出声劝导

泉州市区部分路口:行人一闯红灯 它就出声劝导

  过街语音提示桩试运行期间取得一定效果

  核心提示

  近段时间,市民在经过市区部分路口时会看到,人行道的两端各设置了一组黄色的提示桩,一旦有行人闯红灯,两个提示桩就会发出温馨提示音。昨日,记者从泉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此装置为“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桩”,于近期在市区的几个路口试运行,用来提示闯红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蒋国栋 文/图

  走访 行人闯红灯会发出提示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泉秀街与田安路交界处,在泉秀街往新车站方向的人行道上,该装置分别在路边的隔离带上安装了2根长约15厘米、宽约10厘米、高约1米的黄色提示桩,正对行人的方向,各有一排指示灯。

  记者观察,提示桩上的红绿灯与路口的红绿灯一致,当人行灯为绿灯时,黄色柱状装置上的绿色LED灯会以闪烁方式提示过街行人,可以顺利通过马路;当人行灯为红灯时,黄色柱状装置上的红色LED灯会同样以闪烁形式提示过路行人静候等待,一旦有人在红灯时穿越此装置,装置马上就会发出“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候”的温馨提示音。

  记者骑车进行试验,当车辆超过提示桩设置的警戒线时,装置马上就会发出“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候”的温馨提示音。如果没有及时退回到警戒线之外,该提示音将会一直循环,直至绿灯亮起或行人退回警戒线之外。

  观察 装置一定程度上有效果

  据悉,黄柱子相当于在人行横道线两端各站了一个人,拉了一根无形的绳子,当有人闯红灯或试图闯红灯时,就会触碰到这根无形的绳子——红外线,这时语音提示系统会发出报警,可以有效地提醒“低头一族”、视障人士误闯红灯或人为闯红灯的行为,提高通行安全性。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人行道上闯红灯的现象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10时30分许,在泉秀街与田安路路口,一名年轻人骑着电动车,准备闯红灯。当车辆通过“警戒线”时,提示桩发出了“红灯越线,请退回等候”的提示音,该名年轻人立即急刹车,往左右看了下,退回到“警戒线”外。虽然提示桩的设置可以提醒行人过马路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但仍有不少行人我行我素,闯红灯扬长而去。

  “这就像是有人一直在你耳边提醒你不要闯红灯,可以有效减少闯红灯的行为,出行也多一分保障。”市民陈先生说,交警部门可在不同时段调整不同的音量,在高峰期适当调高音量,在平峰期或夜间,适当调低音量。另外,有市民建议,可增加多种语音提示,比如闽南语和英语。

  部门 提示桩在三个路口试运行

  “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桩就像一个无形而有声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和志愿者,且不受时间空间和体力的限制,对市民文明交通的劝导和习惯养成起到有效帮助作用,进一步改善路口的交通秩序。”泉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装置能及时用语音提示闯红灯的行人,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该提示桩是一款一体式智能红外感应语音提示器,每组由主副两根桩组成,主副桩之间采用红外线感应技术,路口一侧的两个方向分别设置一组桩,一个标准的四岔路口有16根桩,每根桩均与信号灯有序连接。当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亮时,智能语音提示装置就会发出行人过街提示;红灯亮时则提示过街行人耐心等待,当有行人越过等候线时,该桩收到红外线感应后会自动提醒并劝导行人。

  今年3月起,相关设施在东街与南俊路路口及泉秀街与田安路路口试运行,接下去还将在丰泽街与刺桐路路口施工安装。据了解,该装置24小时不间断运行,可在潮湿和震动环境下正常运行。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已安装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桩”使用效果好,下一步会在全市其他重要路口适时推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