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厦共享单车又“开考”了!将决定投放份额分配

2019-03-12 09:00:18  来源:海西晨报
  

在厦共享单车又“开考”了!将决定投放份额分配

  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展示电子围栏技术。记者 雷妤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当前位置无法关锁,请你停在停车区……”昨日下午,在中山医院旁的电子围栏试点区域,一辆摩拜单车用普通话和闽南话向违停者发出语音提示,提醒停车者将车停放至画线区。

  这就是不少城市正在尝试的电子围栏技术,它可以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痛点”问题,去年至今,厦门一直在积极进行探索。在2019年共享单车投放份额考核方案中,电子围栏仍是考察重点,关系着单车企业在厦的市场份额。

  昨日,在共享单车投放份额的考核现场,记者注意到,仅有摩拜单车、哈罗单车到场参加考核,展示相关特色技术。

  车企展示电子围栏技术

  去年考核,电子围栏技术被列为考核的内容之一。今年的现场考核,考核小组专程来到中山医院旁的试点区,考核哈罗单车、摩拜单车的试点情况。

  与去年相比,单车企业看上去更加信心满满。摩拜率先展示了他们的电子围栏技术,测试人员先扫码取车,将车辆停放在距离画线区3米的位置,再进行落锁。记者看到,落锁的同时,摩拜单车语音提示停放者规范停车,并进行中文和英文或中文和闽南语的语音播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经测试得出,摩拜单车电子围栏精确度为0.5米。

  与此同时,哈罗单车也进行了展示,在测试人员把车辆放至画线区外时,车辆发出了“请规范停车”的提示音,直到车身全部进入画线区内,测试人员才能进行落锁的操作。根据测试,哈罗单车电子围栏精确度为0.3米。

  “精确度越高、试点的区域越多,得分越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共有16个电子围栏试点,其中摩拜单车占有6个,哈罗单车占有5个。按照考核规定,精确度达到0.5米以内视为合格。

  不过,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目前电子围栏试点由企业自己探索,企业之间未能联网,谁家做的电子围栏只能感应谁家的车。接下去,还需由市政府牵头,才能让电子围栏技术进一步进入市场。

  单车考核将于明日结束

  今年,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是否接入城管数字平台、是否提供有效真实的数据,也是考核的重点之一。记者看到,市城管数字平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系统已试运行,记者通过系统,可以看见全市的共享单车地图,了解每家单车企业的骑行率、车辆数等。该系统具有单车排查功能,昨日的抽查中,发现1辆哈罗单车扫码后系统显示“违投车辆”,据哈罗单车工作人员解释该车辆为测试电子围栏的测试车。执法人员表示将加强日常管理和排查,发现违投车辆按规定处理。

  执法队员介绍,在监管系统内可实现监管的功能。比如共享单车停在禁停区域时,系统会发出提示,执法人员便会通知单车企业到场处理。未进行处理的,将被扣分。还比如,系统根据经纬度测算,在全市规划了4701个停车位,每个停车位约有15个停放点。当停放数大于15辆时,系统也会发出警报,提示企业到场处理。

  记者也从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获悉,截至昨日零点,对各在厦共享单车企业2018年的满意度调查评价已经结束,各项考核也将在明日全部结束,待统计结束后,结果将及时在全市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