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暖花开病毒传染高发 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2019-03-12 08:51:37  来源:钱江晚报
  

  猫狗发情、寄生虫卵孵化、病毒传染高发……

  春暖花开,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春暖花开病毒传染高发 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医生正在给猫咪喂体内驱虫药。

  本报记者 应陶

  春天终于来了,人们的心情美美哒。可对于一些铲屎官来说,这阵子有些糟心。

  下沙居民江女士家里有只6个月大的柯基。原本食欲挺好的小家伙最近突然开始厌食,脾气十分暴躁,“一开始我看它没食欲还以为是生病了,后来发现它会在房间一个区域内撒尿,才意识到它是发情了。”

  在春季,宠物除了发情,还容易有跳蚤、蜱虫、耳螨等寄生虫,也易感染猫瘟、疱疹等传染病。铲屎官们,近期可要悉心观察小家伙们的身体变化哦。

  春季猫闹,铲屎官无计可施

  春天是动物们交配的季节,“猫闹”更显糟心。

  昨天下午,第一次养猫的叶姑娘,带着她的小猫来到下沙宠维动物医院。她面色憔悴,又略显着急地说:“我家这只猫最近特别反常,疯狂地叫,我已经好几个晚上没有睡好了。给她吃的,她也不吃,我真不知道她怎么了。”

  主治医生张林松问了一圈基本情况后说:“她就是发情了而已,除了绝育也没办法解决。猫在性发育成熟之后,就会发情,春天特别闹腾。发情期间,她会食欲下降,身体也会自然弓起,高举尾巴,然后不停地叫,吸引异性。”他解释说,一般在猫7个月的时候,都会建议主人带它们做绝育手术,这样既有利于猫的身体健康,寿命变长,也不会影响主人的正常生活。不过,动物发情的时候是不能做绝育手术的。

  气温回升,寄生虫开始孵化

  春暖花开的时候,也是寄生虫虫卵孵化的时候。如果在宠物身上发现异常颗粒,可要谨慎送医检查了。

  跳蚤是最常见的体外寄生虫。几天前,陈女士照常带她的白猫来宠物医院洗澡。护理人员在检查身体时发现,白毛中间有不少的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跳蚤的粪便。

  医生仔细询问了陈女士平时的照料方法,才得知,陈女士家中有一个室外的小院子,因为这只猫比较乖巧,不会走远,她便把猫养在院子里。“猫咪长期生活在室外,接触到各种虫类的几率会比较大。随着气温回升,孵化出来的成虫会跳到猫的身上。”医生分析说。

  针对陈女士的情况,医生给这只猫做了体内外驱虫,并进行了抽血检查。他解释说:“跳蚤称为虫媒,他通过吸血,进行体液交换,把血液中的原虫病转移到宠物的体内。所以保险做法是要检查宠物血液中是否已经感染。如果已经感染,没有及时发现,宠物可能会得贫血、黄疸等疾病,治疗起来就麻烦了。”

  对此,医生建议铲屎官在初春季节,尽量每月都给宠物们做一次体内外驱虫,防患于未然。

春暖花开病毒传染高发 你家的猫猫狗狗还好吗?

  医生正在给宠物做PCR检测。

  病毒传染,也属高发时期

  病毒性传染病也是季节性高发病情。在宠物医院内,就有不少患传染病的病猫正在住院治疗。

  其中一只蓝猫,只有两个月大,原本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却同时感染了猫瘟、疱疹、杯状病毒,奄奄一息地躺着。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