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2019-03-12 08:20:38  来源:福建日报
  

  王志贤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实施简审批优服务举措,让人们对今后办理证照更便捷充满期待。

  办理证照是关系营商环境、百姓幸福的事。对企业来说,能便捷拿到相关证照,就可以早动工、早运营、早盈利,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对百姓来说,早日办成事,就可以把精力用来做其他工作,从而有了好心情。近年来,我国大力精简审批事项,简化流程和环节,企业和群众办证方便很多,但一些地方办证难的事仍时有发生,要求活人“开具健在证明”、证明“我是我”等奇葩证明也时有出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让群众办事满意度再提升,仍有很强的紧迫性、必要性。

  中央赋予我省“六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近年来,我省大胆先行先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事项达86%,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证照分离全面推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做法推向全国。但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相比,我省营商环境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应当对标最高水平,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服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政府要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应减尽减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流程和环节,大幅缩短全流程审批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成事。做好服务是政府部门的本分,应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倒逼相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