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市新增12个省级非遗项目

2019-03-11 14:34:18  来源:闽北日报
  

  记者日前从南平市文旅局获悉,南平市12个项目成功申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新增项目11个,扩展项目1个。

  按照福建省文旅厅申报要求,南平市文旅局在对市级名录进行筛选、论证、组织专家评选后,经市政府同意,向省上推荐申报了24个项目。福建省文旅厅通过资格审查、组织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提请省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南平市松溪版画制作技艺、曜变烧制技艺、九曲竹排制作技艺、“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光泽)、闽北走桥习俗(政和、光泽、邵武)等12个项目入选。其中,朱子家礼·成年礼、朱子家礼·拜师礼、朱子婚礼被合并为朱子三礼项目纳入本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白茶制作技艺(建阳)为扩展项目。截至目前,南平市共有市级非遗项目150项,省级非遗项目5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7项。

  据介绍,福建省级非遗项目推荐申报基本要求为:能体现历史与文化多样性的民间习俗、信俗或体现传统工艺和技能特色、水平,具有世代传承和鲜明的福建地域文化特点和人文特色,且活态存在;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能促进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并在文化交流中能产生重要纽带作用;其社会影响原则上应在三个县(市、区)以上,并对日常社会生活产生直接作用。

  在此基础上,为弘扬闽北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南平市文旅局以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民俗类项目为推荐重点,精心组织、指导申报材料制作,努力向上争取,最终成功申报传统技艺类项目5项、传统美术类1项、传统医药类项目1项、民俗类项目5项,实现预期目标。下一步,南平市文旅局将继续抓好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加大力度推动非遗项目合理利用,打造传统工艺、民俗旅游品牌,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严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